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昆明

致每一个珍贵的你”——昆明市检察院给在押女性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团体辅导课

时间:2018-07-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每一个生命都无比珍贵,女性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在被羁押后更容易产生自责、自暴自弃等不良心理。关注她们的心理健康以及如何走向新生,是未检检察官和司法社工的共同目标。

  近日,昆明市检察院专委张亚力、宁波市海曙区检察院未检科科长王英、昆明市检察院未检处检察官杨迪等一行四人在“红嘴鸥”社工的陪同下来到昆明市红嘴鸥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驻昆明市看守所社工站交流,并为在押未成年女性带来团体心理辅导课。

  本次活动由王英主导,杨迪配合。活动一开始,学员们就被王英温暖亲切的语气和动作吸引住,王英邀请学员在围成大圈的凳子中选择自己喜欢的座位,正式开始了今天的活动。

  活动的第一环节从一个简单的问题开始:“谁是我们生命中最珍贵的人?”杨迪率先分享了自己生命中最珍贵的人就是孩子,听到这里,好多学员都红了眼眶,说想妈妈了。采访了几位学员,大家认为最珍贵的也是自己的家人。王英没有着急,柔声细语引导大家思考:无论我们认为生命中最珍贵的人是谁,此时此刻此地大家都已经远离了他们,能够时时刻刻感受我们的情绪的,能给我们关怀和温暖的是谁呢?有一个学员红着眼圈说:“是我自己,因为只有我把自己当成最珍贵的人,好好爱护自己,我才能度过这段艰难的日子,回到我最爱的父母身边。”这个学员的回答获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王英接着说:“孩子们,你们每一个人都很珍贵,都很重要。”学员们都泣不成声。王英和杨迪一起引导大家给周围的小伙伴一个温暖的拥抱,同时也给了每一位学员温暖的拥抱。在相互的拥抱和眼泪里,学员们慢慢开始打开封闭的心门。

  在大家平静后,王英抛出了“在这里,谁可以支持到你?”的话题,“同监室的小伙伴、民警阿姨、社工姐姐、志愿者老师、检察官......”大家七嘴八舌的回答。“大家说的都对,但能够24小时陪伴我们的只有我们自己,那我们可以怎样爱自己呢?”王英带领大家进入第二个环节,体验静观自我关怀。深深的吸气,然后慢慢吐出来。吸气的时候把宁静和清凉的空气吸入身体,呼气的时候把伤心和难过以及所有身体不需要的东西都呼出体外。深深的吸气,慢慢的吐气。在呼吸中感受身体的起伏,感受自己的心情变化。我们以为在高墙之内和我们所爱的人失去了链接,但是恰恰是我们平时没有注意到的呼吸,经由风,把我们对亲人的爱和思念以及亲人给予我们的牵挂融合为一体。感受呼吸,感受生命。如同呼吸与生俱来,我们内心有一个愿望也与生俱来,愿我能平安,愿我能健康,愿我能幸福,愿我能生活得容易。深深吸气,慢慢呼气,吸气带入亲人给予我们的爱和关怀,呼气的时候呼出我们对他们的想念和爱。吸气为我,呼气为你,让我们在感受呼吸的同时感受到自己被深深爱着,也能给予爱和关怀。”在王英的引导下,学员们从抽泣到默默流泪,到最后平静,走过了一段奇妙的心路历程!

  最后,王英和杨迪邀请学员们用一句话分享今天的感受,大部分学员反馈感觉很温暖,把心里的难受和委屈发泄出来了,感觉放松了很多,很想念父母。有一位学员说“想要和自己说一句对不起,没有保护好自己”......王英一一给大家回应,并教会大家在有负面情绪时的自我关怀方法——双手交叉放在双肩,给自己一个温暖的拥抱,她希望大家无论在什么情境下都能好好的爱最珍贵的自己!

  课程结束后,“红嘴鸥”还邀请了云南电视台的舞蹈老师为学员们教授舞蹈,让学员们领略了艺术之美。

  此次活动是昆明市红嘴鸥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驻昆明市看守所社工站系列帮教活动之一。昆明市红嘴鸥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于2013年成立并随即成立了驻五华看守所青少年司法社工站,对该所所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提供司法社工服务。2015年成立驻昆明市看守所社工站,对全市女性未成年犯罪嫌疑人开展每周一次的团体心理辅导和个案疏导,以及舞蹈、美术、音乐等课程,有效改善了在押女性未成年犯罪嫌疑人的心理健康和行为规范。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