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昆明

昆明市检察机关送法进校园活动走进山村小学

时间:2019-07-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昆明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联合盘龙区检察院未成年人检察部门来到盘龙区松华中心学校小河分校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此次活动还邀请了云南美美与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心理咨询师何胜利为该校部分学生家长开展亲职教育。

  松华中心学校小河分校位于盘龙区松华街道小河村,距离昆明市区约40公里,大部分为县道,驱车需50分钟左右。全校有六个年级,共有100余名学生,除少数离家近的孩子外大都住校。

  9点50分,在校长和老师的召集下,全体师生及检察人员和社工在教学楼外的操场上举行了升旗仪式。昆明市检察院第九检察部负责人李光辉指挥同学们合唱了《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五年级的孩子们给检察人员和社工戴上了红领巾。

  随后,孩子们被分成两部分,一至二年级的孩子在一楼教室听取昆明市检察院检察官杨迪讲授以“爱护身体 远离性侵”为主题的预防性侵课,三至五年级的孩子在四楼教室听取盘龙区检察院检察官郎方讲授以“校园暴力与善良教育”为主题的预防校园暴力课,家长们则在一楼的另一教室听取何胜利老师讲授以“用心陪伴 因爱成长”为主题的亲职教育课。

  杨迪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生动的图片以及“勇敢的娃娃”等教具带领孩子们认识自己的身体,教孩子们如何分辨正常的触碰和不正常的触碰,进而教他们识别三种典型的性侵害行为,最后通过互动教孩子们怎样防范和应对性侵害。

  郎方结合昆明当地近期发生的几起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及校园暴力案件,向孩子们介绍了校园暴力及其危害等校园犯罪,并教育孩子们面对校园暴力如何应对及如何自护,最后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告诉孩子们与人为善是远离校园暴力的有效方法,教导孩子们要以善良为荣,以欺凌为耻。

  何胜利结合个案与家长们分享如何做合格的父母。她通过细腻而真诚的分享,让家长们意识到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及学习习惯的重要性,以及孩子教育过程中使用暴力带来的负面影响,通过具体实例引起家长的共鸣。

  李光辉在课程临近结束时与家长们互动,询问他们的课后感受。家长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认识到自己教育方式的错误,表示以后会对怎样教育孩子有更多的思考,会从孩子的角度给予孩子更多的陪伴和理解。李光辉邀请家长们对此次亲职教育的主题“用心陪伴 因爱成长”大声朗读三遍,并且做到入脑入心,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提醒家长们一定不要忽略和错过孩子成长的关键时期,要用心陪伴。一旦孩子的成长出了问题,就悔之晚矣。

  活动结束后,校方及当地街道办工作人员均表示,农村的家长和孩子太需要这样的教育了,希望以后多一些机会让孩子们接受此类教育,让更多家长学会怎样教育孩子。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