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昆铁

昆明铁检机关制定二十条举措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中老铁路三年行动计划提供法治保障

时间:2022-06-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进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贯彻落实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开发好建设好中老铁路沿线三年行动计划》部署和云南省检察院的具体要求,昆明铁检机关结合检察职能及工作实际,于近日印发了《昆明铁检机关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为中老铁路三年行动计划提供法治保障的实施意见》,依法能动履职,以中老铁路安全畅通为切入点服务保障“三年行动计划”,尽检察之力为我国重大发展战略保驾护航。

  一要主动融入全省铁路安全环境治理,主动提供法治服务,以“我管”促“都管”,提升检察履职质效。

  二要充分发挥“四大检察”职能。刑事检察工作以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为平台,切实加强提前介入、羁押必要性审查等各项工作,严惩危害铁路安全的刑事犯罪;强化中老铁路民事审判监督、行政检察穿透式监督,充分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加强路地协同,切实维护铁路运输安全,保障中老铁路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

  三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坚持权益保护与合规监督并重,准确把握涉企业犯罪法律政策界限,依法平等保护铁路企业、相关民营企业及从业人员合法权益,创造一流营商环境,最大限度发挥中老铁路对云南省经济发展的贡献度。

  四要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充分利用检察报刊、门户网站、两微一端等载体,以案释法,广泛宣传铁检机关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维护中老铁路安全畅通工作的举措、进展、成效。

  五要建立健全人才培养长远发展机制,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努力打造一支具有国际视野、熟悉涉外法律法规的外向型、复合型铁检干警队伍。

  昆明铁检机关能动履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精准法律服务和有力法治保障,是铁检机关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专门检察职能的重要体现,也是铁检机关服务大局的重要途径和服务铁路发展的必然要求,更是职责所在、使命所系。两级三院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担负起维护铁路安全稳定的政治责任,从严从实从细抓好保稳定、护安全、促和谐工作,为中老铁路安全畅通提供保障,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