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普洱

普洱市检察院民行检察官立足岗位、勇创佳绩,她们都做了啥?

时间:2018-03-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听说过民行检察官吗?

可能你眼前立马浮现出惩治贪官、

叱咤风云的反贪局长侯亮平?

亦或是法庭上指控犯罪、

慷慨陈词的公诉人?

民行检察官到底是干嘛的?

吃瓜群众一脸茫然....


  下面让民行检察官来告诉你吧,我们的业务可多啦,民行检察官必备多种武艺,会打各种组合拳。


  曾经的“小民行”变“大民行”,如今渐渐成为检察院的业务中坚,她们到底有什么看家本领?在普洱市人民检察院,有这么一支民行检察官团队,3名员额制检察官,4名检察官助理,2名书记员,其中有7人是女性,这个以女性为特征的“娘子军”团队柔肩担正义,妙手巧监督,工作比成绩,岗位比奉献。下面让我们目睹一下她们的风采吧!!


  连续四年在全省执法办案考评中获得第一,连续四年分别荣立“集体三等功”“集体二等功”,在全市检察机关2017年工作总结会上,这个团队分属的民事检察、行政检察、环境资源检察三个处被院党组荣记“集体三等功”,民事检察处处长李铁荣记“个人三等功”,三名民行检察人员,一名书记员分别获嘉奖。


  “耀眼奖牌手心棒,满脸璀璨检徽荣”,无数光环背后凝聚着团队辛勤而智慧的力量。


近四年民行工作成绩

  审查不服民事行政生效裁判、调解监督案件217件,提请抗诉26件,省检察院已支持抗诉10件。审查办理县(区)检察院提请抗诉21件,提出抗诉3件、促成和解17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35件,被采纳14件。开展公开听证181件。促成当事人和解息诉401件。办理支持起诉222件,被采纳219件。


  民行检察监督是民行检察官的老本行,十年如一日,如数家珍..... 让老百姓在每一起案件当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我们职责,也是我们的愿望。民行检察官都这样说!


你看,她们认真办理每一起案件,组织双方当事人听证,与她们零距离沟通,用最朴实最接地气的话语释法说理。每个案件通过民行检察官的不懈努力,申诉人紧锁的眉头也慢慢舒展开了……


  申诉人的心结打开了,紧握着检察官的手,脸上洋溢着喜悦。


守护公益,永远在路上

  民行检察官们通过公益诉讼守护着青山绿水,保护国有财产,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那什么是公益诉讼呢!2015年7月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被授权在生态资源保护、国有资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食品药品安全生产等领域开展为期两年的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2017年6月27日,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内容写进了新修订的《民事诉讼法》和《行政诉讼法》,正式确立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类型主要为行政公益诉讼和民事公益诉讼,正在拓展的业务有刑事附带民事公益和行政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普洱市人民检察院属于试点单位之一,也晒晒试点工作以来我们开展公益诉讼的成绩单吧!


办案规模全省第一

       自2015年7月1日开展试点工作以来,截止2017年12月月底,普洱市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公益诉讼线索627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619件,民事公益诉讼8件,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595件,其中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236件,资源领域47件,国有财产保护领域313件,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领域46件。提起了全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首例行政公益诉讼和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共起诉39件,调解8件,撤诉1件,无一败诉。案件线索、诉前程序案件、起诉案件办理数量均位居全省第一。


  2017年2月12日,检察日报头版刊登了介绍普洱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的报道《“绿色检察”守护青山绿水》。2018年3月2日,办理的全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典型案例发布,省市媒体都相继予以转发。


办案效果杠杠的

  普洱市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以来,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督促行政机关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6675.42万元,收回国有土地125亩。促成保护、收回国有财产142.89万元。督促恢复治理耕地、林地、水源地834.6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42.4公里,促成回收、清理固体废物和垃圾30吨,督促停业整顿8家污染企业。


  通过诉讼程序促成收回被欠缴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881.5548 万元。促成 收回被非法侵占的国有土地 7.578亩。促成保护、收回国家所有资产和权益的价值1.5万元。起诉污染企业支付生态修复费用82.97万元。


  在这一组组数据、一张张荣誉背后,凝结着普洱检察民行检察官的心血,公益诉讼,我们一直在路上。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