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普洱

普洱市人大常委会调研组对景谷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时间:2018-04-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全面了解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总结经验、找准问题,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进公益诉讼工作依法开展,根据普洱市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安排,2018年4月9日-10日,以普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秦永勋为组长、市人大相关委室、市国土局、市林业局、市河长办、市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处负责人等一行12人工作调研组到景谷县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景谷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工会主席李朝荣、人民政府副县长、公安局长邓建祖、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瑞江参加调研。4月9日,在景谷县人大召开工作情况汇报会。会上,李瑞江就景谷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基本情况、工作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当前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困难、下一步工作开展的意见和建议作了详细汇报。


景谷县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主动争取景谷县委和人大的支持,积极探索和开展案件办理工作,截止目前共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33件,向上级院移送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件,以提出检察建议的形式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33件,向景谷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件。通过办案,督促相关行政部门积极履职,威远江等非法采砂行为得到有效整治,追缴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2千万余元,追回国有资产13.75万元人民币,督促补种林木1345株,对辖区内糯扎渡水库非法网箱养鱼及非法捕捞情形,向相关部门发出了检察建议,有效的维护了当地的生态和资源环境、保护了国有资产,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听取汇报后,与会人员纷纷发言,认为景谷县检察院在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方面,党组高度重视,工作严格规范,工作成效明显,并就如何深入、稳步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分别从加大工作宣传力度,建立、完善与各行政机关的配合协调机制,提升办案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普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调研组组长秦永勋对景谷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景谷县检察院在公益诉讼方面认真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依法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公益诉讼案件质量高,在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生态环境、推动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积极履职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此次专题调研扩展和深化了人大对景谷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的认识,并表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支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做好服务、抓好监督,希望景谷县检察院认真总结公益诉讼先进经验,加大工作力度,切实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


  最后,李瑞江作表态发言,景谷县检察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人大常委会要求,结合自身实际、优势,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公益诉讼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保护好景谷县的绿水青山,打造“绿色检察”,为法治景谷、美丽景谷建设作出新的贡献。景谷县法院、林业局、国土资源局、森林公安局、环境保护局、农业科技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应邀参加工作报告会。


  调研组一行还深入到威远江丙中河段、云南景谷矿冶有限公司选冶厂硫酸铜料液泄漏点——民乐镇白象村,实地走访察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监督后,当地生态环境恢复情况。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