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普洱

强素质 练队伍——普洱市检察机关民行、公益诉讼业务大PK!

时间:2018-05-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紧张!沉着!烧脑!激烈!

  2018年普洱市检察机关首届民事

  行政检察、公益诉讼业务竞赛

  4月26—27日

  如火如荼开展……

  24名民行检察官齐聚一堂

  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又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呢?

  拭目以待

  普洱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这次业务竞赛,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世清到现场动员讲话,看看他都讲了什么?

  提高政治站位,这是普洱检察历史上第一次以公益诉讼业务为主的竞赛活动。公益诉讼站在历史的起点,这次活动也具有历史意义,在改革发展中处于重要位置。要求大家严肃认真地开展好竞赛活动,锻炼队伍,提高个人综合能力,推动民行业务水平、纪律作风全面提升,打造公益诉讼专业化团队。

  检察长提出了很高的期望,令人欢心鼓舞。

  本次竞赛分为实务笔试、民事案件审查报告制作、论文写作、公益诉讼案件辩论四个环节,去现场看一看吧!早上的笔试可以用“紧张”一词来形容。两个小时,闭卷考试,考平时应知应会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业务规范。如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规则,两高关于检察公益诉讼适用司法解释,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办案指南等等。题目海量,内容丰富,单选、多选、不定选齐上阵,重点考察大家对公益诉讼业务实战程序把握,对民行诉讼结果监督案件法律适用的分析能力。你看他们,紧张又认真,凝神而专注……

  26日下午,开始了法律文书制作环节,这是民行检察官看家本领展示。真实案例,疑难复杂,两个案例,选手从中选一个案例,制作《审查报告》,文书格式是否规范,适用法律是否准确,对案件定性把握,释法说理是否到位进行全面考察。各位选手沉着应对,胸有成竹。

  第二天早上,烧脑的比赛开始了!两个小时,要求选手完成一篇1500字左右的论文写作,题目自拟,体裁不限。“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平时的知识储备、写作能力、理论水平,都会在这短短的两小时内得以淋漓尽致地发挥。看他们不慌不忙,沉着冷静,思维缜密,考试巡视官走到他们身后,他们依然没有察觉,全神贯注!

  理论实务考试结束后,从参赛的市县两级院选手中,选出十名选手,进入下午扣人心弦的公益诉讼案件辩论环节。为保证比赛的客观公正,特别邀请了普洱学院教授、法院领导、知名律师和该院政治部、纪检组、研究室的领导担任辩论赛评委。

  辩论赛采取控辩双方单人对抗形式,分成五组进行辩论。案例选自全省公益诉讼试点工作以来所办的一些典型疑难案件,选手们重点围绕诉讼请求的可行性、行政机关是否依法履职、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是否受到侵害为辩点展开。比赛场上气氛热烈,选手们妙语连珠、精彩迭出,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头脑风暴。

  辩论结束后,评委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了点评,对组织此次业务竞赛给予高度评价,不仅展示了民行检察官“比学赶超”良好的精神面貌,又为公益诉讼健康发展厉兵秣马,蓄势待发打下了基础。评委老师建议参赛选手以后注重加强民法理论学习,对自由辩论的薄弱环节,要进一步提高应变能力,增强对抗性。

  经过两天紧张、激烈角逐,普洱市检察机关首届民行检察、公益诉讼业务竞赛落下帷幕。评选出四名“业务标兵”、三名“业务能手”、三名“最佳辩手”并颁发了证书。前四名选手将被推荐到省检察院参加全省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业务竞赛。

  最后,李世清提出了要求,此次业务竞赛的目的是“以赛代训”“以赛促训”,打造专业化团队,培养骨干,锻炼队伍,竞赛中检察人员的理念、知识、经验和能力上仍存在不足,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提升:一是要坚持战略定力,理论创新,激发实战活力,作为迈向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支撑;二是“宰相必起于州郡,大师出于小工”,要发扬工匠精神,尺寸之工,水滴石穿,精益求精;三是“知不足而后勇”,要总结业务竞赛和办案中的不足之处,勇敢、勇猛、勇于担当,是取得胜利的重要精神条件。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