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普洱

当庭讯问深挖犯罪 法庭教育感化挽救——普洱市检察长李世清出庭公诉一起运输毒品案件

时间:2018-1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王某某运输毒品一案。普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世清担任公诉人,普洱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尹德坤担任审判长,这是普洱市法检“两长”带头履行司法责任制的又一次实践行动。
  庭审前、庭审中
  李世清仔细审阅案件材料、分析案情,精心准备出庭预案。庭审中,李世清就被告人的犯罪行为进行详尽细致、切中要害的庭审讯问,举证、质证逻辑严密。法庭辩论中,就犯罪构成和量刑意见、社会危害性等发表公诉意见,做到引法准确、说理透彻、论述充分。
  在法庭庭审讯问过程中
  李世清着重从被告人为什么会走上运输毒品的犯罪道路,进行了详细讯问。在严密的讯问以后,被告人在法庭上如实供出了整个过程,交待了过去没有交待的犯罪原因。原来被告人王某某因为酒驾造成交通事故,被判处刑罚并欠下巨款赔偿费。后来,被告人从网贷平台高息贷款用于赔偿,欠下了高利贷。为了还款,加之担心对方暴力追债,危及自己的父母家人及自身安全,最后不得不铤而走险秘密前往境外,将毒品运输进国内,企图通过冒险了结赔偿、高利贷这些问题。殊不知,一步错步步错,终因运输毒品被公安机关当场抓获。
  法庭上
  李世清通过分析犯罪原因,对被告人进行了当庭法制教育,指出认罪悔罪,根据现行法律的规定,认罪认罚态度很重要,态度好认罪认罚争取从轻处理。被告人王某某受到教育,当庭表示认罪认罚、赔礼道歉。并陈述说,认罪服法,突然感觉到自己释然了,觉得是一种解脱,接受司法机关依法处理才是正道。悔罪之余,被告人希望得到从宽处理,自己改过自新,重新做人,早日回归社会、回报社会。
  至此,庭审取得了法庭教育的良好效果。
  李世清表示,每一起案件都有深挖细查的地方,通过办案,会发现案件还涉及到的相关犯罪线索,深挖案件背后的涉黑涉恶的线索,并将线索移送有关部门查处是我们的责任。
  法检“两长”作为员额检察官直接办理案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扩大了办案效果,用实际行动坚决贯彻落实员额检察官办案责任制,不仅彰显了司法的权威性,还提高了检察机关的公信力。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