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普洱

专项整治 | 普洱市检察机关:全面部署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建设

时间:2020-06-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庸懒散乱”专项整治的关键是抓重点工作落实。普洱市检察机关以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压实政治责任,迅速行动,狠抓上级决策部署落实。6月3日,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召开的第二天, 普洱市检察院派驻普洱市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正式挂牌成立。

  为了更好落实中央、省委和上级院部署,普洱市检察院以“庸懒散乱”专项整治为契机,围绕“治庸懒散乱、促担当作为、谋创新发展”总体目标,扎实推进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建设。通过与市公安局沟通协商,一次性解决了市院和十个县区院派驻公安机关执法办案中心难题。

  目前、普洱市院、景谷、墨江县院派驻检察室已经挂牌投入使用。其他县区院也将在一个月内完成挂牌启用工作。

  1

  抓落实的实劲:埋头苦干抓落实 

  “庸懒散乱”专项整治首要是治“庸”,解决思想落后,能力不足的问题。为切实从思想认识和工作机制等方面协调解决好派驻检察室难题,该院牢牢把握服务大局这个基本点,主动把检察监督置于服务普洱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中。在日常监督工作中,注重监督重点和方法,坚持依法监督、沟通协调和释法说理并重,与公安机关达成高度共识,为在全市全面推进派驻公安执法办案中心检察室奠定了良好基础。

  2

  抓落实的韧劲:合作共赢求发展 

  “庸懒散乱”专项整治不仅要坚决整治抓工作落实上不作为之“懒”,更要从思想根源上彻底解决好精神不振、不思进取、不懂得创新、不愿意攻坚克难的思想认识之“懒”。

  在具体推进落实过程中,普洱市两级检察机关切实转变监督观念,调整工作方式方法,找准了合作共赢这个契合点。主动站在公安机关的角度看待问题,把对方的工作当作自己的事情,真心帮助对方解决问题,让对方从监督中受益,以实际行动,赢得对方的尊重和配合,把监督从检察机关的“一家的事情”,转变为检警两家“共同的事情”,实现监督机制从单打独斗向汇聚合力转变,检察监督与被监督者同向发力。

  在长期的深化合作中,公安机关深深感受到了检察监督对于加强内部监督,促进内部执法规范化的益处,为工作全面推开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3

  抓落实的巧劲:协同作战解难题 

  普洱市两级检察院以“庸懒散乱”专项整治为抓手,针对以往存在的监督力量分散、不同部门各自为战、重复监督等问题,发挥检察监督一体化工作优势,全面加强内外部机制建设,整合零散碎片资源。

  联合刑事、民事、行政以及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制定出台《普洱市检察机关检察监督一体化工作机制》,通过“建机制、促融合、强监督”,不同部门职能互相搭配,信息互通,在监督理念、监督能力上互相补强,实现了监督工作平衡互补发展。

  与此同时,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和方式方法,从以往的等案上门、等证据材料上门,向着主动出击,自行补充侦查转变,牢牢把握监督工作的主动权。加大监督案件在办案绩效指标中的分值权重,按照监督数量、监督质量、监督效果综合进行量化打分,切实提升干警监督和参与线索移送的主动性与积极性。在此基础上,市检察院组建了专门团队,按照不同专业罪名分类,实现专业监督事项由专门团队负责指导和办理。

  下一步,普洱市两级检察机关将按照不同专业团队,轮流进驻派驻检察室,同步介入开展工作。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