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普洱

“智慧检务”为听证会提供新动能,注入新活力

时间:2021-0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为民公信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公开的新要求,有效化解矛盾,近日,云南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到刑事申诉人居住地(普洱市)组织开展两场刑事申诉案件公开听证会。

  公开听证会使用了普洱市检察院刚投入使用的听证室及听证设备。通过该设备,案件承办人及原案承办人进行智能示证,全方位多角度向听证员及申诉人现场展示相关证据,较为直观地把案发现场情况、调查情况予以展现。并且,听证过程中还实现了同步笔录制作、视频音频同录,减少了听证会的人力投入,有效提高了听证会的效率。

  普洱市检察院听证室配置的听证设备能通过数据安全交换系统联通外部网络,可将听证合成画面推送到互联网直播,根据需求进行公开听证直播,实现社会公众通过网络参与直播旁听,从而增强执法透明度,提升检察公信力,扩大听证参与度,实现在执法中普法,在监督中办案。

  该套设备还能将听证过程中所有相机画面和发言人音频做同步录音录像保存,并能在听证结束后自动生成合成画面录音录像。听证结束后该设备还可以将听证报告等文档统一归档存入服务器内,后期可查看下载听证现场音视频和听证记录、听证报告等文档,简化听证后的归档;对听证内容进行全程音视频记录,保障办案过程的证据留痕、有助于规范执法。

  2020年普洱市检察机关共组织召开听证会219件,其中公开听证202件,检察长主持56件。普洱市11个检察院均开展公开听证,公开听证案件范围涵盖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拟不起诉案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国家赔偿和司法救助案件等,实现市、县两级检察院公开听证“全覆盖”和每个业务条线“全覆盖”。

  在开展公开听证工作中,普洱市检察机关积极探索、勇于创新。

  普洱市检察院对国家赔偿案件公开听证,让当事人和承办人可以广泛听取意见,特别是围绕精神损害抚慰金是否支付的问题,在倾听交流的基础上,阐明相关法律依据,最终促使双方在赔偿协商中达成一致意见。

  思茅区检察院积极探索羁押必要性审查新方式,将智慧检务融入检察工作,创先运用远程视频系统,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公开听证会,将智慧检务的元素融入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既充分保障了被羁押人的合法权利,也提升了公众对检察机关案件办理结果的认可。

  景谷县检察院举行检察建议整改回复听证会过程中,创新工作机制,组织听证参加人员前往案发地点,对被破坏的基本农田复垦复绿情况进行实地察看,让听证参加人更加直观的感受监督效果。

  江城县检察院在没有申请人申请公开听证的情况下,对拟不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真正落实了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澜沧县检察院在疫情防控期间,为进一步增加办案透明度,提升执法公信力,切实保障被羁押人的合法权利,该院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到边远地区案发地对司法救助案件公开听证,既解决老百姓的经济问题,又有力于扩大法治宣传,有效实现了法律监督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