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普洱

教育整顿 | 学英模 见行动 当标兵——记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李铁

时间:2021-04-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持续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深入开展

  进一步弘扬英模精神

  讲好检察故事

  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

  此次

  我们走近

  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

  李铁

  一起学习她的英模故事

  李铁,普洱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公益诉讼带头人,2017年获“首届云南最美检察人物”荣誉称号;2019年,获云南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2020年,李铁被最高检授予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

  争做公益诉讼“领头雁” 成效显著

  2015年9月2日,普洱市检察机关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公益诉讼试点单位。这是一个全新的工作领域,如何破题是亟需解决的问题。围绕普洱“生态立市、绿色发展”战略,普洱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世清提出了“绿色检察”的理念,决定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开始公益诉讼的破冰之旅,李世清要求市县两级检察长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进,并提出高质量发展“六项理念”,为公益诉讼工作渐次推开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群雁高飞,离不开头雁的引领。”有普洱市检察院党组的全力支持,这支主要由女性组成的“娘子军”始终把公益诉讼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高位推进。

  试点期间,该院公益诉讼团队开创了六项全省第一;主办和领办了云南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首例行政公益诉讼案、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实现了全省首例鉴定人出庭、全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调解结案、全省首个行政公益诉讼现场直播;其中云南景谷矿冶有限公司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为完善生态环境资源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提供实践样本,2018年3月2日被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十个典型案例之一发布;李铁主办的两件案件入选2019年最高人民检察院出版的《公益诉讼指导性案例实务指引》;指导办理的孟连县教育局未依法履职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2019年云南省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十大案例”;其承办的4件案件评为云南省公益诉讼典型案例和优秀法律文书。

  团队取得重大成绩的同时,作为团队带头人,李铁也获得了很大的成长。普洱市检察机关提起202件公益诉讼案件,李铁主办和领办了其中的146件,无一败诉。

  严格公益诉讼制度化 效果凸显

  检察公益诉讼开展以来,李铁开拓创新,主动担当,结合普洱实际拟定了《普洱市检察机关关于开展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等多项规范性文件。为保证办案质量,对每条线索、每份检察建议都进行审核、把关,数量高达一千多件。针对普洱交通不便、各县区相距较远,基层院普遍存在一人一科的情况,优化配置市县两级民行部门的办案力量,实行一体化办案机制。

  5年来,普洱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线索3548件,立案3187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774件,提起诉讼202件。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卫战、守护国有财产不受损失、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捍卫英烈权益等公益诉讼办案领域取得了良好业绩,公益诉讼工作始终全省排名第一。公益诉讼团队荣记集体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2017年4月,被中华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2018年,被普洱市委授予“公务员考核先进集体”;2020被授予云南省三八红旗集体。“普洱市‘绿色检察’强化公益诉讼筑牢绿色发展司法屏障”的经验做法被云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工作领导小组在全省推广。

  当好公益诉讼排头兵 引领发展

  李铁紧紧把握住公益这个核心,带领团队主动到行政机关开展法律服务,为普洱市行政执法人员授课4次,被行政执法人员亲切地称为“娘家人”。

  2018年初,大病初愈的李铁偶然发现澜沧江流域糯扎渡库区有大片非法网箱养鱼的情况存在,一场新的公益诉讼由此展开。在各方助力下,2020年8月11日,糯扎渡库区普洱段非法网箱养殖和非法捕捞渔具顺利实现“清零”。

  这是一堂检察公益诉讼促进依法行政的大课,也是一份凝聚普洱市委市政府、检察机关及有关行政执法部门集体智慧、有力促进边境地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宝贵经验的实践样本。

  这是一场比电视剧还要曲折精彩的行政公益诉讼促进依法行政的大戏,面对众多的不理解与不信任,李铁和办案团队用一次次的诚恳付出,终于融化了坚冰,曾经的“眼中钉”悄然成为“座上宾”,很多工作从最初的抵触、抗拒,变为推心置腹的请教、提升。历时近三年的时间里,普洱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创新监督方式,多方协调沟通,解决了行政系统内部政策驱动不足等问题,打开了糯扎渡库区综合整治工作新局面。

  曾有记者问李铁:“如果不去插手糯扎渡非法网箱这件事,应该也没人会把板子打到你们头上吧?”她回答道:“是这样。但公益诉讼存在的意义,需要我们主动出击,迎难而上,毕竟,有为才有位。”普洱市非法网箱及捕捞渔具拆除取缔工作得到了云南省政协调研组和普洱市人大调研组的充分肯定,普洱市检察院公益诉讼也作为先进经验在云南省检察院进行交流。普洱市检察院被普洱市糯扎渡库区非法网箱养殖及捕捞渔具取缔指挥部评为先进集体,李铁本人被评为先进个人。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