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普洱

教育整顿 · 榜样 | 李铁:“铁人铁案”守先锋本色,“铁骨铁血”践工匠精神

时间:2021-06-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期,省教育整顿办公室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最美政法干警”评选活动,云南检察机关积极行动,深入开展英模教育,发现、选树了一批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先进人物,对其进行宣传推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感受他们追寻公平正义的先进事迹吧!

  从检28年,经她办理的案件,件件是铁案。2015年9月,普洱市检察机关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公益诉讼试点单位,作为公益诉讼负责人,她创造了全省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六个“第一”,她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个人三等功四次,多次被评为优秀公务员;2017年荣获“云南省最美检察人物”,2020年荣获“2019年度云南十大法治新闻人物”提名奖、被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2020年度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

  她

  就是云南省普洱市检察院

  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

  奋战在祖国西南边陲的傣族女检察官

  优秀共产党员

  “铁人”李铁

  以铁人意志创先争优

  李铁始终把担当尽责作为第一使命,以“铁人”意志创先争优。

  普洱市地处祖国西南边陲,辖区山地面积占98%以上,经济欠发达,交通十分不便。2015年公益诉讼试点开始时,全处仅有3名女检察人员,其中一名怀有身孕,她们同时承担着民事、行政、公益诉讼三块工作,案多人少的问题非常突出。李铁积极主动承担工作任务,办案量占全处受案数的三分之二以上,“5加2”、“白加黑”成了她和办案团队的工作常态。

  期间,她顾不上刚做完手术还隐隐作痛的伤口就出发;路上遭遇车祸,虽心有余悸,但她没有退却……她克服重重困难,不惧艰险,毅然前行。

  在她的榜样引领下,团结干事比奉献成为了这个团队最优秀的品质。历尽艰辛,迎来了梅花般香气沁人的成果:五年来公益诉讼工作始终位居全省第一,全省三次公益诉讼推进会暨观摩庭在普洱进行。所负责部门荣立集体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2017年4月20日,被中华妇女联合会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2018年,被普洱市委授予“公务员考核先进集体”,2020年被授予“云南省三八红旗集体”。

  以铁血作风争做“检察工匠”

  李铁始终把工匠精神作为第一要求,以“铁血”作风争做“检察工匠”。

  在公益诉讼试点期间,针对交通不便、各县区相距较远等问题,基层检察院民行科普遍存在一人一科的困难,她迎难而上,优化配置办案力量,实行一体化办案机制,使普洱检察机关办理的诉前检察建议、提起诉讼案件分别占到了全省的36.5%和27.7%,为云南省两项工作全国排名第2作出了重要贡献。

  普洱市检察机关提起了201件公益诉讼案件,由其主办和领办的包括全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首例行政公益诉讼、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全省首例鉴定人出庭、全省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调解结案、全省首个行政公益诉讼现场直播在内的146件公益诉讼起诉案件,无一败诉。

  她主办的首例诉云南景谷矿冶有限公司环境污染民事公益诉讼案,为完善生态环境资源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提供实践样本,被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作为十个典型案例之一发布。

  ……

  因工作实绩突出,2017年评为“首届云南最美检察人物”,2019年“云南十大法治人物提名”,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授予2020年“全国优秀办案检察官”奖,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四次。

  以铮铮铁骨践行法治精神

  李铁始终把民生诉求作为第一信号,以铮铮铁骨践行社会主义法治精神。

  作为公益诉讼领头人,她把争取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的理解支持,争取法院、行政执法部门及事业单位的协调配合,和向民众开展法制宣传,融入办理公益诉讼的过程中。

  2018年初,李铁在出差路上偶然发现,澜沧江流域糯扎渡库区有大片非法网箱养鱼的情况存在。她迅速带领团队积极开展调查取证工作,六次参加市河长办会议,助力市政府推进库区综合整治工作。

  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共督促关停和整治违法养殖204个,拆除糯扎渡库区非法养殖网箱13558.78亩,拆除非法捕捞渔具5067个。这是一堂检察公益诉讼促进依法行政的大课,也是一份凝聚普洱市委政府、检察机关及有关行政执法部门集体智慧、有力促进边境地区治理能力现代化宝贵经验的实际样本。

  通过近三年的努力,她带领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创新监督方式,解决了行政系统内部政策驱动不足等问题,通过综合运用诉前检察建议和提起诉讼监督手段,促使各职能部门齐力防治,有效促进依法行政,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助推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12月,李铁被普洱市糯扎渡库区非法养殖及捕捞渔具取缔指挥部评为先进个人。

  自李铁从检以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她是铁人,满腔铁血

  一身铁骨,从不退缩

  必将成为祖国西南边陲检察战线上的

  先锋榜样!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