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普洱

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切实守护碧水蓝天

时间:2022-02-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威远江

  被誉为景谷人民的母亲河

  对人民的生产生活

  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然而受利益驱使

  近年来威远江河道内

  非法洗砂、堆砂、取水等

  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时有发生

  近期,景谷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威远江河道周边存在非法堆砂、洗砂等行为,公益诉讼办案组第一时间介入调查。经调查发现,威远镇江东村、民利村有人私占土地非法洗砂、堆砂,侵占了大量土地资源;产生的废水、污泥等通过私设排污口直接排放威远江内,影响河道内水质,对河道周边的居民及河道内水生物栖息繁衍造成较为严重影响。

  景谷县检察院立即立案调查,并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多次到现场对违法行为进行制止,对违法者释法说理。

  2月11日,为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维护生态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景谷县检察院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宣告送达会。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行政机关代表和案件相关当事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检察官向负有监管职责的相关行政单位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单位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治,并在规定时限内整改到位并及时回复。相关行政单位代表签收检察建议后表示对检察院提出的检察建议全部接受,并将及时进行整改落实。同时,建议行政单位:一是加大重视力度,充分认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加强与检察机关沟通,形成合力共同督促整治。

  景谷县检察院与参会代表共同对涉案当事人释法说理,涉案当事人当场表示接受处罚并立改。

  参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检察机关继续加大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力度,加强检察建议的跟进监督落实工作。同时向行政机关提出意见建议,加强监管职能,采取有力措施,守护景谷绿水青山。

  景谷县检察院通过采取宣告送达的方式,进一步增强检察建议实效、提升监督效果、强化法治宣传,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主动作为、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的司法理念,有力推动生态环境问题及受侵害社会公共利益得到及时有效解决。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