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普洱

方圆点赞!普洱绿色检察:守护普洱绿色生态

时间:2022-03-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品牌名称:

  普洱“绿色检察” 

 

  检察院:

  云南省普洱市检察院 

 

  讲述人:

  普洱市检察院 

  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 李铁

 

  云南省普洱市是全国唯一的国家绿色经济试验示范区,地处云南“动植物王国”中心地带,生物多样性资源丰富,生态系统完整。2015年9月,普洱市检察院成为全国首批公益诉讼试点。为了守护好普洱的生态环境,普洱市检察院于2015年9月成立了公益诉讼办案团队,提出了“绿色检察”文化品牌建设的目标,助推普洱绿色发展。

  普洱市检察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用双脚丈量着普洱这片如诗如画般的热土,在“绿色检察”文化品牌建设方面,普洱市检察院也不断发力。通过创新工作机制,搭建巡回检察室平台,与普洱市纪委监委联合签订《关于加强公益诉讼工作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案件线索移送机制、案件办理互动机制和互派“观察员”机制、打造一体化办案机制,加强与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林草、市场监管等行政执法部门及人民法院的沟通协调的方式,普洱市检察院积极探索构建以公益诉讼为主的生态环境保护“绿色检察”体系,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制度化发展,将工作实效推向“双赢多赢共赢”的新局面,为生物多样性治理提供了一份具有鲜明特色的普洱方案。

  截止到2021年,普洱市检察院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3548件,立案3187件,办理诉前程序案件2774件,提起诉讼202件,办案数量位居云南全省前列。

  普洱“绿色检察”工作取得的这些成果,都离不开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的用心付出。比如在推动库区治理方面,作为澜沧江上最大的水库,糯扎渡水库景色秀美的水生态环境,哺育着沿岸人民绵延生息。

  一次出差途中,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的检察官偶然发现,糯扎渡水库部分水体颜色异常,水面泡沫较多,空气中弥漫着一股腥臭味。出于职业的敏感和保护生态环境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立即投入工作,经过多次实地勘查后发现,普洱市境内库区水域共有非法养殖网箱投饵网箱608亩,每天投入饲料约270吨。糯扎渡水库765米蓄水线以下为死水位,一旦受到污染极难恢复,很可能会使普洱地下水系统遭到毁灭性的破坏,这对于祖祖辈辈生活在普洱的居民来说,可以说是一场灾难。

  然而,面对多年粗放无序的库区,办案团队没有任何直接的整治经验可以参考借鉴,而且由于涉及部门众多,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发出的检察建议久久没有回音,在当地开展调研工作也是困难重重。执法与违法行为的冲突,让自觉经济利益受损的违法者不断威胁和围攻办案人员,想尽一切办法阻挠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的工作,而每一次调研后,与政府部门的推进会也并不顺利。

  为了解决这些棘手问题,公益诉讼办案团队多次深入各个政府部门,以各地政府败诉、领导被追责的案例作为突破口,以案释法。经过长达三年的努力,办案团队的诚意融化了坚冰,2020年8月11日,糯扎渡库区顺利实现网箱“清零”。糯扎渡库区非法网箱养殖、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政公益诉讼系列案被认为是“以真正维护公共利益为目的,充分运用诉前检察建议手段,督促行政机关依法正确履职”“与行政机关共同解决仅凭行政职能难以推进和落实的公益难题,以最小的司法资源获得了最佳的三个效果”,成为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和云南省检察院联合发布的十件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之一。

  在乡村普法助力生态保护方面,公益诉讼办案团队也付出了巨大的努力。“普洱茶”作为普洱名片之一,近年来不断受到市场追捧。随着茶叶市场的不断升温,不合理采摘野生茶,甚至从保护区内移栽野生茶树的现象逐渐露头,野茶树遭到破坏的案例总是格外让人痛心。

  2015年6月,哀牢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生一起移栽野生茶树案件。以村组干部为首的100余人将300余株野生古茶树非法移栽,然而受环境、管理等诸多因素影响,这些移栽的茶树很有可能面临枯萎甚至死亡。

  由于该案件涉案人数众多,不少群众怀有侥幸心理,认为“法不责众”,并没有认识到自身行为的严重性、危害性,反而不以为然。景东县检察院受理案件后,经认真分析,认为必须刑事打击和公益保护才能产生惩治、教育和保护作用。此后,公安机关提请逮捕的19名嫌疑人被依法予以批准逮捕,检察机关追捕追诉8名嫌疑人。一石激起千层浪,当地群众参与了在案发地开庭审理的案件之后,对自己的行为有了新的认识。多名被告人在被判处刑罚的同时,也被要求进行补植复绿工作。

  判决生效后,涉案的300余株野生茶树被移栽至景东县锦屏镇黄草坝。2019年5月,经过两年多的环境适应,野生茶树成活率在70%以上,长势良好,案发地再也没有发生野生茶树移栽事件。乡村普法有了效果,村民一方面感谢我们在法律上给他们提供的指导,另一方面,也感谢我们帮助他们一起维护了家乡的生态平衡。案件取得的社会效果也让公益诉讼办案团队的检察官们深感欣慰。

  这支有热情、有朝气、有干劲、有能力的“绿色检察”团队,而今已经成为普洱市实践绿色检察的亮丽名片。一桩桩“铁案”,凝结着他们的心血与汗水;一张张成绩单,道出了他们的辛酸与泪水;一次次荣誉,显示出检察机关和人民的骄傲与信任。绿色检察,他们一直在路上……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