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普洱

检护“夕阳红” 守住“养老钱”

时间:2022-08-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5日,普洱市思茅区检察院联合思茅区法院开展“全力守好‘养老钱’”示范庭活动,邀请思茅区老干局、倒生根社区20余名老同志参加庭审观摩学习,思茅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出庭支持公诉。

  案件情况 

  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查明,被告人顾某某、杨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以借钱还银行贷款周转、虚构做工程,支付工资、生活费等事由为幌子,向被害人承诺高额返还借款,致使被害人45万余元“养老钱”被骗。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顾某某、杨某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事实,共同诈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五条第一款、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诈骗罪追究二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庭审结束后 

  公诉人就“养老诈骗”犯罪案件的 

  社会危害性及如何有效防范养老诈骗 

  释法说理 

  养老诈骗套路变化多端,不少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成为犯罪分子的“下手对象”,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防范意识薄弱和侥幸心理,打着“关爱老人”的旗号,送小礼物拉近关系,以高额回报引诱老年人出资“入股”,通过保健培训、投资返利、老年旅游、养老保险、以房养老等手段骗取老年人的养老钱。

  检察官提醒 

  各位老年朋友,牢记“天上不会掉馅饼”,要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占大便宜”“不劳而获”的念头,拒绝小恩小惠、提高防骗意识,对犯罪分子的花言巧语、危言恐吓,一定要牢记“不听、不信、不转账、不汇款”,守护好自己的“养老钱”,如遇可疑情况,多与子女商量或者立即报警,切实守好自己的“钱袋子”,防止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