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普洱

桂花树上,挂满了“回归”心愿

时间:2022-11-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哥哥姐姐,谢谢你们把我这个走歪路的孩子拉回来。”“发生这件事情,我真的很后悔。之前做事从不考虑后果,现在终于知道了什么事该做,什么事不该做。我会努力读书,听爸爸妈妈的话。”

近日,在云南省墨江县检察院“回归未检”工作室的心愿树上,记者翻看到两名未成年人写下的心愿,字里行间充满对检察官的感激。

自2019年11月成立至今,“回归未检”工作室依托社会化平台,不断探索创新,推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司法保护体系建设,为罪错未成年人铺就回归坦途。

感化:“迷途羔羊”回家

子明(化名)两岁时,其母亲离家不归。父亲长年务工,对其不管不顾。子明跟着80多岁的奶奶生活,靠几个姑妈接济过日子。小学毕业后,子明结交了社会不良人员,人生路开始走偏。2021年4月,他伙同他人3次盗窃路边车里的财物。

案发后,“回归未检”工作室检察官戴璐把子明的“回归”大事放在心上。检察机关决定对子明附条件不起诉后,戴璐联合心理咨询师一起开展帮教。她协调民政部门,为子明申请了临时救助金,对子明进行临时照料;联系爱心企业,让子明学习电脑和摄影技能。检察官为子明的付出,他都看在心里,因此也变得懂事很多,性格开朗不少。

走进“回归未检”工作室的心理咨询室,触目所及是一片柔和、明亮的暖色,让人心里为之一暖。在这里,记者见到墨江县关工委副主席刘敏质,她是“回归未检”工作室选聘的30余名“未检妈妈”志愿者之一。

“我们在这里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自己的收获和感悟也很多。”据刘敏质介绍,每次接到检察机关请求为孩子做心理疏导的函件后,她会第一时间向孩子的家长、老师、同学了解其成长轨迹,探究其失足的深层次原因,以柔性的心理疏导开展帮教。在检察官和“未检妈妈”志愿者的帮扶下,多名罪错未成年人从泥淖中被拉出来,回归社会,走上正轨。

疏导:消散心中阴影

在“回归未检”工作室心理咨询室,记者看到许多心理模具和沙盘。“一些受伤害的孩子,心理敏感脆弱,有事情藏着不说,把自己封闭起来。我们的疏导方式之一,就是和他们在沙盘上做游戏,让他们借此说出心里话。这种治疗方式帮很多孩子卸下了包袱。”戴璐说。

未成年人犯罪背后,往往存在家庭教育缺失、父母教养方式不当等问题。对此,检察官联合“未检妈妈”志愿者一起介入罪错孩子的家庭,开展家庭教育辅导,组织沙龙和社会公益活动。他们边摸索边推进,开辟“回归未检”普法小课堂,在中小学设立“回归未检”示范点等,帮助更多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和方法;专门制作《致离异家庭父母的一封信》,放置在县法院立案庭、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提醒离异夫妻关爱子女健康成长;通过发出督促监护令,监督监护人履职尽责;向职能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相关社会治理。

墨江县检察院还积极开展多元化救助,不断加大司法救助力度,在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同时,以实际行动守护涉案未成年人,传递检察温暖。2019年以来,该院救助涉案未成年人22人,发放司法救助金总计14万元。

大爱:春风化雨暖人心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构建起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新时代未成年人综合保护体系,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在其中担当着重要角色。“未检大爱显担当,春风化雨暖人心。”这是墨江县检察院“回归未检”工作室每个人的心声。

在墨江县回归公园,有一片爱心人士种下的桂花公益林。其中的部分树苗,由接受过检察机关帮教的孩子们种植,树上挂着他们的小小心愿:“我要学习很多知识和技能,毕业后参加工作给家里分担压力。”“我以后要当一名检察官,像哥哥姐姐一样帮助更多的人。”……

戴璐作为某学校的法治副校长,每个月都会进校给孩子们讲课,开展防拐骗、防性侵等方面安全教育,带孩子们看漫画,一起做互动游戏、唱童谣,提高其自我保护意识。3年来,“回归未检”工作室“强办案、促机制、重普法”,打造了一个亮眼、暖人的未检品牌。

“回归,让父母和孩子彼此看见;回归,让我们和孩子彼此看见。”戴璐说。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