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普洱

检察温情助迷途少年获新生

时间:2022-12-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只要你听话,再难的路我们都不算白走。”这是普洱市思茅区检察院“小茶花”未检团队检察人员对小天的回答,也是叮嘱。

迷途少年打开心扉寻求帮助

小天是一名16岁的少年,初中毕业后来到思茅区打工。某天凌晨,他将一名男子的手机盗走,经公安机关依法侦查后,将小天涉嫌犯盗窃罪一案移送至思茅区检察院审查起诉。

在对小天进行讯问过程中,检察人员发现小天生在农村,父母在老家主要靠做农活、打零工供养他和哥哥上学。哥哥目前已经毕业在外地打工。他初中毕业后到当地的职业学校就读了一个学期,正值青春期,在与父母沟通时产生矛盾,逐渐产生厌学情绪,后来干脆辍学外出打工。可找工作时困难重重,他又赌气不与父母联系,身上实在没钱了,才一时糊涂盗窃了手机。

小天边说边流眼泪,向检察人员保证以后不会再犯,希望能够帮帮他,给他一次重新做人的机会。

检察人员帮助搭起亲情桥梁

检察人员在与小天的交谈中得知,小天在思茅区没有固定的住所,他非常渴望能和父母重归于好。通过审阅卷宗、致电小天家长、分析社会调查报告后,“小茶花”未检团队检察人员做出一个决定:带着小天回老家,让他感受家庭的温暖,让爱化解他的心疾。

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他们终于到了小天家。检察人员先对小天的父母做了一份家庭回访笔录,主要了解小天的成长过程和与家人的相处情况,再将该案的基本案情告知小天的父母。小天的父亲得知小天在思茅区的情况后沉默良久,表示愿意对小天进行监护,也愿意改变对小天的教育方法,只要小天愿意,他们会原谅小天并帮助他改过自新。

交谈中,小天和父母都流下了眼泪,在检察人员的见证下,小天主动拥抱了自己的父母。

指引心的方向 带去新的希望

在小天家里,小天明确表示自己想要打工,早点立足社会,也愿意留在离父母不远的地方,凡事有个照应。考虑到小天有悔罪的表现并愿意接受帮教,在征得小天和其父母同意后,检察人员带着小天到离老家不远的镇上找工作。

找到工作后,小天一个劲儿对检察人员表示感谢。返程途中,检察人员收到了小天的微信:“路滑,你们路上注意安全。刀姐,今天麻烦你们了。”收到这条微信后,“小茶花”未检团队的检察人员回复道:“只要你听话,再难的路我们都不算白走。”

助力迷途知返 让少年重获新生

不久前,思茅区检察院召开了检察官联席会议。会上,检察官根据该案情况,结合被害人意见、社会调查报告、家访情况、小天现在的表现情况拟出承办人意见:因小天系未成年人,到案后如实供述罪行,自愿认罪认罚,被盗手机已发还失主并取得了失主的谅解,此次系初犯,具有悔罪表现,综合以上情节,对小天作出相对不起诉处理。参会检察官均同意承办检察官意见。

在小天的法定代理人、法律援助律师、公安机关侦查员的见证下,承办人在该院“小茶花”未检办公室宣读了不起诉决定书,并当场向小天的父亲发出督促监护令,责令其对小天严加管教。

“小茶花”未检团队与小天的故事到此就结束了,而小天的新生活正刚刚开始。“小茶花”未检团队坚持“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努力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为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贡献力量。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