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普洱

普法强基 · 检护成长|一堂直击心灵的法治课

时间:2023-10-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庭审是最生动的法治课堂

案例是最鲜活的普法教材


近日,西盟县检察院、县人民法院联合到县第一中学开展巡回法庭进校园活动,公开开庭审理一起盗窃案。



庭审中,检察官就被告人涉嫌盗窃罪的事实,详细列举了全案证据,对法律适用和量刑情节发表了公诉意见,被告人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无异议,并认罪认罚。经审理,县人民法院当庭以盗窃罪判处被告人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2000元。


检察官在发表公诉意见的同时开展法庭教育,认为被告人身体健康,本可以自食其力,却只想不劳而获,通过入户盗窃的方式,将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己有,最终为自己的过错买单。教育被告人要深刻认识和反省错误,并警醒旁听同学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要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不可以身试法。



此次巡回法庭进校园,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了解司法审判的活动流程,了解犯罪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有效教育引导同学们学习法律知识,养成守法习惯,增强自律意识和自护能力。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