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普洱

从“大打出手”到“握手言和”,只因……

时间:2023-11-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民事检察为人民

检察温情暖人心

小区住户与门卫发生冲突

闹上法庭

赔偿问题无法沟通

矛盾逐渐升级

普洱市思茅区检察院

能动履职促和解

二人握手言和

……

近日

当事人带着一面锦旗

走进了检察院


故事要从两年前说起

……

2021年10月,家住思茅区某小区的陈某,因车辆进出小区事宜与小区门卫杨某发生争执,并引发肢体冲突,最终杨某受伤,送医治疗,花费数千元医疗费用。双方因赔偿问题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杨某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经审理,判决陈某支付杨某各项经济损失七千余元。陈某不服法院判决,再审被驳回后,向思茅区检察院申请监督。


检察机关受理立案后发现,该案因杨某未经授权擅自向小区进出车辆收取管理费引发,法院的判决并无不当,如果单纯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双方当事人的矛盾纠纷仍得不到解决且会持续激化。


为践行“枫桥经验”、从根源上化解双方矛盾,检察官多次到小区走访调查,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多次进行释法说理。最终,双方当事人决定放下仇视、真诚沟通,经双方协商,杨某决定减少部分赔偿款,陈某也愿意一次性付清确定的赔偿金额。在检察官的见证下,双方签订了和解协议,握手言和,陈某撤回了监督申请。

陈某和杨某,日常生活中“抬头不见低头见”,两人的矛盾纠纷如果解决不好,小矛盾很容易引发大问题。


通过检察机关有效介入,积极开展民事申诉案件息诉和解工作,在尊重当事人意愿的前提下,不失时机地“穿针引线”“牵线搭桥”,促成了双方当事人从对立走向对话,并最终达成共识,真正实现了从“结案了事”变为“案结事了人和”。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