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普洱

代表委员建言丨省“两院”赴普洱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时间:2023-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4日,云南省法检“两院”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座谈会在普洱市检察院召开。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吕俊,云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施建邦率队出席会议,向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省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询对省“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普洱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李鸿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吕俊、施建邦分别通报了2023年全省法院、检察院工作情况。

听取工作情况通报后,与会代表委员对全省“两院”2023年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认可和充分肯定。省“两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切实实以优质的司法服务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质量更优、效率更高的公平正义,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云南篇章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并围绕基层队伍建设、生态环境资源保护、法治化营商环境、诉源治理、诉调衔接、执行“老大难”、公益诉讼、打击跨境违法犯罪、边疆法治宣传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自觉接受监督

倾听基层声音

一起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李玲

全国人大代表、宁洱县磨黑镇芭蕉林村村委会副主任

对于“两院”的工作我非常认可。结合我的生活实际和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经历,我建议要继续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保护工作,继续加强普法宣传,丰富法治进校园等多样化普法宣传形式,呵护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


兰兰

全国人大代表、孟连县人民医院办公室主任

建议法院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对于案件高发地区能否根据案件量定编,比如持续3—5年案件量居高不下的地区可以根据案件量核定工作人员的编制。


黄玮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民主建国会普洱市委员会专职副主委

建议法院多探索农村审判工作好的经验做法,村规民约、法律、情理的协调机制,继续加强执行工作,及时保护群众合法利益;建议检察院继续加强未检工作的探索,创新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


陈善萍

省人大代表、普洱市人民医院儿科主任、主任医师

针对法院执行难的建议:一是健全执行规范化工作制度,着力强化“立查控”一体化改革,进一步强化对执行数据的监管,充分发挥执行指挥中心信息化优势,对执行工作流程节点实时监控,有效预警,以执行信息化促进执行规范化。二是对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依法规范使用财产申报、搜查、拘留、罚款等手段,切实解决执行措施软弱乏力、不到位的问题。三是加强对被执行人的强制执行措施。


刘晓燕

省人大代表、宁洱县政协经济和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

建议法院充分发挥司法指导作用,不断健全完善诉前调解工作与其他部门间的长效协作机制。建议检察院对食品安全领域涉及的行政机关履职不到位或者怠于行使职权的情形,充分发挥监督职能,运用多种监督方式监督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加大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力度,广辟信息渠道,拓宽群众参与渠道。


罗芳

省人大代表、普洱市第一中学校长

对合力打击跨境违法犯罪行动表示肯定,在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同时,希望继续高度重视这方面的违法犯罪活动动向,保障边境的和平稳定。


杨水连

省人大代表、孟连县司法局娜允司法所所长

建议法院要建立健全民事审判后续跟踪机制,定期对已结案件进行回访和跟进,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确保当事人的权益得到保障。加强与司法局的协同合作,提高云南省智慧矫正一体化平台的运用。建议检察院加强对未成年人犯罪率较高地区的工作指导,同时探索与乡村振兴部门的沟通协作,重点关注有未成年人的困难家庭,因人施策,从生活保障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范正韬

省政协委员、市政协常委、市政府副秘书长

建议鼓励支持包括普洱在内的州市检察工作在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以及国际合作等领域的业务探索、队伍建设,及时总结提炼,为国家提供法治治理的“云南经验”。


左咏洲

市政协委员、市政协社会法制委主任

呼吁继续完善公益诉讼的相关立法,通过立法保障公益诉讼的有效实施,明确相关部门的责任清单。



杨春林

市政协委员、普洱边境管理支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政治委员

建议提高妨害国(边)境管理罪组织、运送犯罪分子的罚金刑数额;建议推动刑事犯罪涉案财物集中管理机制,引入信息化管理平台,提高管理效率;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办理流程。

省政协委员、普洱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何卫表示,全省法检“两院”的工作情况报告总结成效客观实在,数据详实、亮点突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维护国家安全、守护群众权益、推动绿色发展、服务扩大开放等各方面都作出了新的更大贡献。对法检“两院”下一步的工作,提三点建议:一是建议下更大力气做好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防治;二是建议围绕群众“急难愁盼”继续加强民生司法保障;三是建议进一步加强法检“两院”队伍建设。


省法检“两院”领导就与会代表委员对“两院”工作的肯定表示衷心感谢,并就如何落实代表、委员们所提的意见建议分别进行表态发言,表示会后将逐一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并认真吸纳,及时反馈,立行立改,在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确保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融入到工作报告中、推动在司法改革中、转化在实际工作中,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审判工作和检察工作,为云南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