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曲靖

“十个一”点亮曲靖检察党建工作

时间:2017-08-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曲靖市人民检察院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契机,依托创建“党建工作示范点”党建品牌,着力在以下方面下工夫,推动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制定一个实施意见--整体布局,谋全篇。

  坚持整章布局,整体谋划,推动党建工作有序开展。曲靖市院制定下发《关于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全市检察机关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的建设中心任务和司法工作大局,找准党建工作与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结合点,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业务,推进检察事业科学发展。

  强化一个带头作用--抓“关键少数”,做表率。

  曲靖市人民检察院党组坚持树立更高标准,走在前列、当好表率。党组班子带头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将合格要求体现到日常生活的一言一行上,体现到形象树立的一举一动上,体现到工作决策的一招一式上,从而带动广大党员铭记党员身份,牢记党的宗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汇编一套学习资料--简明实用,全覆盖。

  曲靖市院机关党委编写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资料汇编》,内容涵盖《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等一系列重要内容,资料汇编配发到各支部,供广大党员、干部学习使用。

  规范一套台账--思路清晰,促落实。

  在基层党组织开始推行建立规范化党建台账制度。基本思路是,按照基本工作台账、工作记实台账、积分管理台账党建工作主要内容和任务进行分类建立党建工作台账,把党建工作系统化、条理化、写实化。

  建成一个党员活动室--凝聚力量,强素质。

  将“党员活动室”作为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的阵地,制定创建计划,狠抓了“党员活动室”的创建工作,以“党员活动室”为阵地,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把“党员活动室”建成党员、干部、群众的“培训学校”,确保活动室名副其实。

  明确一个固定党日--严格落实,“加”出彩。

  严格落实“党员活动日”制度,以“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为主题,以支部为基本单元,以落实“三会一课”为重点,突出每月1日为固定“党员活动日”。广泛开展分管联系院领导讲形势、专家学者讲理论、支部书记讲党课、先进典型讲事迹、全体党员讲心得等“五讲”活动。运用“党建+”思维,把“固定党员活动日”与推动脱贫攻坚、履行工作职责、服务党员群众、支部交流、检察业务知识竞赛相结合,强化支部堡垒作用。截至目前,全院13个党支部开展“固定党员活动日”活动40余场次,189名党员参加学习活动。

  突出一个积分管理--量化考核,避“雷区”。

  曲靖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将党员的日常管理和检察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采取“基础项+履职分+扣分项+加分项”百分制量化考核党员,为广大党员厘清不能触碰的“雷区”和“红线”。积分结果每月公布,每年根据积分情况进行民主测评,并参照积分和民主测评对党员进行等级评定,党员每年评分较高,定位“先进”等次,作为各类评先评优的推荐对象。

  解决一个问题--党建业务,双促进。

  从加强队伍建设实际出发,既增强抓党建工作的意识,又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总体工作布局。不断健全民主生活会、民主考评等为主要内容的党内监督制度,在重大任务部署实施中,统一调配力量,寻找党建工作和业务的切入点,实现互相促进提高,形成良性互动的局面。坚持把业务尖子、办案能手放到支部党务工作岗位上,实现党建与业务齐抓共管,解决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的问题。

  实现一个转变--聚力实干,有斗志。

  结合检察工作特点发展具有曲靖检察文化特色的党建活动,将传统思想教育、检察官职业道德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廉政教育等党性教育蕴含到各种形式丰富、风格活泼的参观学习、座谈交流、知识竞赛等活动中,营造检察文化氛围。完善干警业绩档案,全面动态掌握党员干警发展情况,最大限度地挖掘每位干警的工作潜能,人尽其才。积极开展“党员示范窗口、党员示范岗、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评选表彰活动,用典型引路,用模范带头,激励干警强化献身检察事业的信心和斗志。

  达到一个目标--立身为旗,护正义。

  曲靖市检察机关有序地推进党建工作能够促使树立起正确的政治方向,更好地服务人民,对业务工作、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的开展在思想上、行动上、成效上都具有理论指导作用,党建活动开展的成效决定了检察机关各项工作的落实情况,也是真正实现公正司法的重要体现。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