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省院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苏德良到云南检查调研,对检察机关落实两个责任提出要求

时间:2018-09-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月7日至10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检党组成员苏德良到云南,对文山州最高检定点扶贫工作,省、州两级院落实“两个责任”情况开展检查调研。

  

  在省院调研中,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宁代表党组作了汇报,指出云南省检察院党组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政治属性,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谋划事业、推进工作。

  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通过严格落实学习制度,深入开展政治轮训,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培训、大研讨,不断提高坚持党的领导的政治自觉。

  二是加强培训和对下指导,提升全面从严治党能力。着力提升“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的能力,着力提高支部书记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能力,着力提高纪检监察干部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能力。

  三是坚持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格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讲危害清余毒,加强意识形态领域思想引导和阵地管理,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

  四是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完善机制制度。 

  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大力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和纪律作风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督查,狠抓工作落实。坚定不移纠治“四风”。深入开展纪律作风专项整治活动。严肃执纪问责。 

  六是旗帜鲜明支持派驻纪检组开展工作,全面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与制约。强化自觉接受监督意识,充分发挥巡视利剑作用,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驻院纪检组工作定位准确、职责分明、履职到位,充分体现了“派的权威、驻的优势”。 

  

  省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周和玉陪同调研期间,还全面汇报了驻院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的情况。近年来,驻省院纪检组坚持全面从严治检,秉承“职责法定,地位打拼”要求,围绕“监督是硬任务、办案是硬道理、素质是硬基础”三句话要求,在监督执纪问责方面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组合拳。

  一是盯住关键,抓住重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一体化。厘清与院党组、院内党建部门、院内设机构和下级检察院、下级院纪检组之间的关系。相互支持、相互监督,齐抓共管。通过开展“五送”,督促各级领导履行主体责任。

  二是盯住权力,狠抓监督,实现检察权运行监督无禁区。科技助力,深度监督,研发并全面推广使用云南省检察机关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化平台。压实责任,厘清各部门、各支部责任,实现“监督的再监督”。

  三是查办开路,破题拓面,坚决对违法违纪问题零容忍。畅通渠道,规范问题线索管理。严明纪律,杜绝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态度鲜明,积极查办案件。以案为戒,发挥案件查办的建设作用。

  四是始终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充分运用四种形态。监督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监督关口前移抓早抓小。

  五是巡视支撑,促进建设,巡视巡察工作真亮剑。充分发挥巡视工作的利剑作用。狠抓巡视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六是盯住自身建设,强化规范,抓队伍建设工作不放松。通过强监督、抓素质、严规范推进自身建设。

  

  苏德良在听取汇报后,还饶有兴趣地到了西畴县检察院实地查看云南省检察机关岗位廉政风险防控信息化平台运行情况。

  最后,苏德良指出,省检察院党组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高检院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和张军检察长到云南检察机关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全面从严治检,取得了积极成效。驻院纪检组充分发挥探头作用,在对党组进行监督方面积极拓展思路,用“五送”把主体责任压实;围绕监察权运行监督不断创新,研发监督信息化平台;通过积极查办案件,对不收敛不知止的极少数严肃查处,正风肃纪,警示队伍;通过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会、谈话、约谈、函询等监督关口前移,充分运用“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通过抓规范、强素质,打造纪检监察铁军。驻院纪检组这些年开展的工作真正抓住了牛鼻子,充分发挥了派驻监督的职能,监督执纪问责体现了严紧硬。下一步,驻院纪检组要围绕监察权运行监督的深度和精度上再下功夫;要在抓早抓小方式方法探索和创新上再下功夫;要在刚柔相济,严管和厚爱结合上下功夫;要在监督“关键少数”和“一把手”的方式和针对性上再下功夫,富于创新,再创佳绩。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