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省院

建章立制规范执法行为 把好扫黑除恶正确方向

时间:2018-09-29  作者:李凌 王晓涛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帮助办理涉黑案件检察官厘清办案思路、拓宽办案视野,把好正确方向,助力对涉黑犯罪精准打击,日前,集指导价值与工具书价值为一体的《云南省检察机关办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工作指引》(下简称《工作指引》)一书经过四个月的艰苦耕耘,已集结成册并印发各分州市检察院参照执行。

  开年伊始中央启动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云南检察机关迅速行动起来,召开专门会议安排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鉴于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复杂性与实践中的多元化样态,法律专业问题复杂,历年规范庞杂,且近年来云南办理涉黑案件数量少、经验不足等问题,云南省检察院领导决定由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检察处负责牵头,调集全省各级院办案骨干和刑法学、刑诉法学界专家,组建云南检察机关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研究专业团队负责编撰《工作指引》。 

  团队成员经过数据检索、课题研讨、文献整理、专家论证、征求意见等环节,结合相关法律与中央扫黑除恶文件精神,一个月内完成了近八万字的初稿。通过四轮修改,两次结构性大调整,最终形成黑社会性质组织司法认定指引、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典型案例汇编、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法律适用解析三部分近十万字稿件,同时,为让各级院深入学习了解涉黑犯罪,把握好办案与相关工作,团队还根据专家论证会的意见收集整理了十余篇专家论文和与涉黑犯罪有关的所有司法解释与文件,最终形成第四部分的内容。 

  考虑到涉黑案件的复杂性,做到到位而不越位,云南省检察院在邀请系统内的专家进行论证的基础上,还在今年7月,邀请了知名学者和相关单位的专家进行了高级别的专家论证会议。会后,针对专家提出的实体与程序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了认真细致的修订,充实了《工作指引》内容,提升了法理深度,确保了方向正确。 

  该《工作指引》的制定,是云南省检察机关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过程中,首次对规范性文件、司法解释进行的梳理与解读。此次编写工作的组织,检验了云南省检察院近期组建“专业化办案团队”的成果,参与撰稿编写的同志都是省内检察系统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办案检察官和高校刑法、刑诉法学界知名专家,在工作过程中,大家群策群力,高效、高质量完成工作,得到了省检察院领导和省委政法委相关部门领导的肯定。这样的模式不但锻炼了队伍,也为丰富“专业化办案团队”工作模式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