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省院

省检察院: 强化政治担当 压实工作责任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时间:2018-1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1月23日,云南省检察机关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促座谈会在昆明召开。会议总结全省检察机关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取得的成效,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办法,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督促。会议提出,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压实工作责任,推动全省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李宁出席会议作讲话。

  会议指出,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强力组织推进,1至10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368件1438人,审查起诉158件1378人,专项斗争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还存在政治站位不够高,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机制不健全,沟通衔接不顺畅;案件办理质效不高,督导落实不到位;法律监督职能发挥不够,“破网打伞”成效不明显;办案力量不均衡,办案组织和工作机制不健全;发挥检察职能不充分,参与综合治理不够深入等一些问题和困难。

  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要着力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健全、深化工作措施,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 一要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行再学习,推动政治担当再提升。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提升政治站位,坚决担负起扫黑除恶的第一责任。进一步强化整改落实,着力解决对专项斗争重要性认识不高、工作主动性不够、措施针对性不强等突出问题。进一步强化目标责任,着力实现专项斗争的“十个新突破”。进一步强化督导落实,力行力改,做好迎接中央和高检院督导的工作;

  ➤ 二要对专项斗争工作机制进行梳理完善,建立案件快速办理、重大案件异地办理、业务指导、一体化办案等机制,强化重大案件会商机制,有效提升办案质效,提升打击效果;

  ➤ 三要严格依法办案,强化督导落实,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高压态势;

  ➤ 四要立足办案,强化监督,在深挖严查“保护伞”上取得突破。坚持“一案三查”,探索对审查中发现的“保护伞”线索的初查,助力纪委监委办一批有影响的案件。创新工作方式,强化提前介入、侦查监督和自行补查等措施,帮助和督促公安机关严查黑恶势力犯罪和背后的“保护伞”。跟踪办理情况,不断完善合力查处“保护伞”的长效机制;

  ➤ 五要创新办案组织和办案模式,推进专业化、一体化建设。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的参办、督办方式认真调查研究,形成相应机制指导办案。实行捕诉合一,进一步提升扫黑除恶专业化办案能力,提升案件办理质效。进一步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的沟通,加强协作,形成合力;

  ➤ 六要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创新参与社会治理的方式,不断推动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把扫黑除恶与基层组织建设、防范金融风险、脱贫攻坚、生态环境保护相结合,通过剖析案例发现行业管理存在的问题,以检察建议等形式推动落实监管责任和治理措施,实现新时代法律监督的“双赢、多赢、共赢”。

  会上,昆明、德宏、文山、大理、昭通、红河、曲靖、普洱、楚雄等州市检察院作经验交流。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沈曙昆主持会议。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级检察院,分州市检察院分管院领导、扫黑办负责人、省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员单位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