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省院

传承联大精神 坚定理想信念——省院新闻办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18-1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温党的奋斗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12月7日,省检察院新闻办党支部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全体人员参观了西南联大旧址和“一二一”纪念馆,重温革命历史,坚定理想信念。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为保存中国的教育与文化命脉,原设北方著名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三校被迫南迁。最初迁往湖南长沙,合组国立长沙临时大学。随后战火危及长沙,仅维持了4个多月的长沙临大再次被迫西迁昆明,1938年4月,国立长沙临时大学改称国立西南联合大学。在八年抗战的艰苦环境中西南联大高举“爱国、民主、科学”的伟大旗帜,秉持“刚毅坚卓”的精神,为中国乃至世界培养了大批杰出的人才,铸就了中国乃至世界教育史上的不朽丰碑,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及中国抗日战争史上均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被誉为中国教育史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在讲解员的解说下,从梅贻琦的“大师说”,到陈岱孙的“停课赏雨”;从罗庸、张清常“满江红”词牌名的联大校歌,再到曾昭抡的“空前绝后”,这一个个充满人文情怀、满怀爱国主义精神的历史典故让大家感慨不已。三校悲辞宫阙,南转又西迁的坎坷历史令人震撼;“维三校,如胶结;同艰难,共欢悦。”在极其简陋、艰苦的环境中继学设教,传薪播火,仍然绽放出最灿烂的知识果实,西南联大全体师生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神更是令全体人员感动。

  参观结束后,新闻办全体人员一致认为:“在民族存亡的紧要关头,联大师生心怀振兴国家的强烈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在被日军摧毁的残垣断壁前,仍然激情不减,弦歌不辍,为民族独立富强和薪火相传立下了不朽功勋。今天,作为检察人员,我们尤其要学习和发扬西南联大的爱国奉献精神,为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努力贡献自己的力量。”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