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省院

一场特殊的“头脑风暴”——省检察院:首次邀请专家破解行政检察监督案件难题

时间:2019-06-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要区分好行为违法还是公共侵权的问题。”“坚持法律效果的同时,还要考虑社会效果。”“作为检察机关要兼听则明,多听取各方的意见再决定是否抗诉。”……6月3日下午,云南省检察院检委会会议室里热闹非凡,似乎是一场激烈的“法庭辩论”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但是,只要你认真细听,你会发现,这是一场特殊的“头脑风暴”。

   

  为推动“四大检察”的全面、协调、充分发展,补齐行政、民事检察短板,提高监督案件的质量和效率,按照高检院张军检察长“借助外力、用好‘外脑’”的要求,云南省检察院于今年3月下旬聘任了13名来自高校、司法、律师事务所和仲裁委员会的专家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此次会议是专家咨询委员会成立以来召开的第一次专家咨询论证会。

   

  “谢谢你们,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给我们出主意,献智慧。”云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高度重视此次论证会,专门到会场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感谢。

   

  受施建邦副检察长的委托,论证会由检委会专职委员孙甸鹤主持。

   

  PPT、照片、卷宗材料……案件承办检察官张雪情、史亚凤用图文并茂的形式,详细地向专家汇报了两个需要咨询论证的行政检察监督案件情况。

   

  来自云南大学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杨临宏,云南省警官学院副院长、硕士生导师孙学华,云南省司法厅行政复议与应诉处处长刘纯等专家根据案件情况,从案件事实、证据、法理、化解矛盾等方面对案件进行深入剖析,从专业的角度和检察官进行探讨,并提供了极具针对性的意见。

   

  “检察机关站在老百姓的角度来思考,做了大量的工作,这一点非常值得肯定。”刘纯说。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