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省院

思想的洗礼 力量的凝聚

时间:2019-07-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初心,在学习思考中坚守;信心,在交流研讨中增强;力量,在共学共识中凝聚。6月24至28日,云南省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交流研讨会按计划开展。

  5天的时间里,大家以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学习,筑牢思想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为高质量推进主题教育奠定了扎实基础。

  端正学风 

  实实在在的学深悟透 

  6月24日,在研讨班第一天,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光辉就对大家提出了要求:“学习要贯穿始终,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地读,在多思多想、学深悟透,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

  “请大家拿出《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翻到第某某页。”没有空话套话,没有繁文缛节,每天的集中学习,每位领学的党组成员都是以这样的方式展开,每次学习都是一次精神的洗礼,每次学习都有新的收获。

  在5天的时间里,大家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等必学书目进行了原原本本的研读,并结合实际进行交流研讨。

  “大家在全面读的基础上,我建议大家好好精读以下八篇文章:《关于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的几个问题》、《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领导干部要在改进作风上发挥示范作用》、《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希望大家反复看看,认真琢磨,抓好自身学习的同时把各支部的学习抓好、抓实。”在研讨交流中,王光辉还给大家推荐了精读的篇目。

  “通过学习,我们要更加坚定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完成使命,就是要有担当,作为检察机关,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司法办案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始终绷紧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意识,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人民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和检察产品,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许绍政交流时谈到。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我觉得我们每一名同志要自我倒逼,有提升自己专业能力和专业知识的危机感。只有这样才能从我们内心生发出动力。自身才能够努力的去学习,去提高自己的能力,最终才能把工作任务落到实处。才能产生实实在在的效果。”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王琼芬从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的角度进行了交流。

  “不深思而得者,其得易失。”原原本本学原著,联系实际悟原理。大家纷纷表示,通过5天心无旁骛的学习,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理解,深化了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增强了守初心的自觉,明晰了担使命的方向,更加深刻地领会了党中央开展这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将在今后工作中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以致用 

  检察机关的使命担当 

  “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实践是学习的归宿,也是新的学习起点。“学习成效如何,不但要体现在个人学习收获上,更要体现在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的实践中。”在学习研讨中,大家达成了共识。

  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必须始终服从服务顺应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服从服务顺应发展大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亚锋指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求检察机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云南时提出的‘三个定位’和‘五个着力’的要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着力维护边疆安全稳定、民族团结,着力服务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为云南实现跨越式发展贡献检察力量。

  “我们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公正司法,为民履职尽责,不断提高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的本领。”研讨中,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施建邦说。

  “不忘初心,就是要时刻把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要求记在心上。”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负责人李培新谈到自己对不忘初心的理解时说道,十余年来,他一直从事控告申诉检察工作,通过学习,我们更加要做到切实分清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与合法权益,把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困难作为我们工作的落脚点,把社会和谐作为我们的目标追求,实现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牢记使命,才能勇担责任。大家表示,作为检察人员,我们的初心,就是敢于担当,严格执法,依法履行监督责任,维护公平正义。具体实践中,就是要办好每一件案件,处理好经手的每一件事,完成好交办的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监督职责;最大化地发挥好检察监督职能作用,提升司法公信,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对标对表 

  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 

  “‘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要全面把握,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要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奔着问题去,对准目标、对照不足,把主题教育抓细抓实。”王光辉强调。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党章党规作为检视标尺,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施建邦表示,我们要对标对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稳定的实际行动,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统一起来,把法律监督职责融入深化依法治国的实践。

  作为长期工作在检察业务部门一线的检察官,第三检察部负责人肖洁表示,通过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自身问题的检视,自己将从理念、业务、效果和能力等方面进一步整改和提升。“如何从一个办案工匠,向专家、甚至大师方向努力?如何将单一工作质效向双赢多赢共赢方向努力,应当是我们作为检察官不懈追求的目标。平凡岗位上我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担当作为,做好每一项具体的工作。”

  不忘初心,百年使命,“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关键是要有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要坚持问题导向,真刀真枪解决问题。

  “要主动适应司法体制改革后检察权运行机制的变化,不断扎牢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加强教育,一体推进检察机关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建设,把全面从严治党和主题教育的成效体现到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上来。”省纪委省监委派驻省检察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赵毅坚定地说。

  “作为检务督察部门,我们要大胆履行好监督职责,依纪依规严肃公正执纪,把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转化为我们一个又一个实际行动,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践行党的‘初心’的总目标和总要求。”检务督察部门负责人杨旭表示。

  越学头脑越清醒、信念越坚定,越学方向越明确、思路越清晰。5天集中学习研讨,是一次实实在在的理论学习,也是一次加油鼓劲的思想动员,更是一次凝心聚力的生动实践。大家纷纷表示,这次专题学习研讨,吹响了新时代检察人员践行“初心使命”的“集结号”,形成了“守初心、担使命”的共识和“找差距、抓落实”的行动自觉,大家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践行使命再创辉煌。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