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省院

省检察院:铭记初心使命 激发奋进力量

时间:2019-07-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做早、做深、做实,不搞形式主义,摒弃官僚作风,切实查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云南省人民检察院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根据省委安排,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组长童凤华一行来到省检察院指导工作,童凤华高度肯定了省检察院开展的主题教育工作,她认为“受震动、受启发,是一次深刻的主题教育”。

  以上率下 做好榜样 

  5月31日,党中央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6月6日上午,省委召开主题教育工作会议,结合云南实际作了更加明确、更加具体的部署要求。

  省检察院作为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之一,立刻对此项工作展开了部署,院党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安排成立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光辉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扎实抓落实。

  6月11日,王光辉在省检察院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讲话,结合云南检察工作实际,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迫切需要”进行了深刻阐释。他指出,对这“四个迫切需要”,全省检察人员要从党和国家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来把握和认识,要结合省检察院机关和全省检察队伍的实际来把握和认识,要从新时代检察工作方位、坐标来把握和认识,同时要求省检察院机关提高政治站位、把握目标要求、从严从实推进主题教育的开展。

  工作会后,各党支部纷纷召开专题会议学习会议精神,迅速掀起了主题教育热潮。

  6月17日,云检教组2019年1、2、3号文件同时下发,这几份文件是领导小组成员在几天之内反复思考推敲的成果,分别是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办公室通知、院党组班子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省检机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拿到方案后,很多人都有这样的感受,没有一句空话套话,字里行间都是实实在在的要求。

  方案中明确了从党组书记开始,每名院党组成员针对一个专题进行领学和讲解,同时要求院党组班子成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分别到基层及联系点进行调研,具体调研的内容包含中央和省委要求重点调研的内容,同时,针对全省检察机关业务建设薄弱的难题、打赢三大攻坚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反映强烈的酒驾犯罪、职务犯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领域的检察监督问题开展调研,每次调研都要形成高质量的报告,提出解决问题及改进工作的办法措施。真正应用调研成果解决难题。

  掀起热潮 履职尽责 

  “不忘初心,不是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作为检察人员,我们的初心,就是敢于担当,严格执法,依法履行监督责任,维护公平正义。具体实践中,就是要办好每一件案件,处理好经手的每一件事,完成好交办的每一项任务,履行好每一项监督职责;最大化地发挥好检察监督职能作用,提升司法公信,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王光辉向全院检察人员提出了要求。

  在几天的跟踪采访中,记者观察到,省检察院每天关于主题教育的工作都在稳步落实,几位担纲办理扫黑除恶专案的副检察长也都加班加点抽空学习。根据中央要求,三个月的活动时间,四个环节不划分阶段,每个人都根据工作节奏安排出时间表,倒逼自己学习好这次重温初心的党性教育。

  “主任,我们支部的学习时间表往前挪了两天。”“主任,我们第六检察部今天去参观朱德故居,让全体人员再接受一次精神洗礼。”……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天都会接到各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工作安排的情况汇报。

  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施建邦表示,我们要对标对表“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讲政治与抓业务统一起来,把法律监督职责融入深化依法治国的实践中。

  “不忘初心,就是要时刻把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要求记在心上。”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负责人李培新在谈到自己对不忘初心的理解时说,检察人员要把解决好群众的实际困难作为工作的落脚点,把社会和谐作为目标追求,实现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躬身自省 砥砺前行 

  “我们要求,每名党员、党员领导干部、各部门都要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检视剖析要一条一条列出问题,解决问题要一条一条列出措施,不搞官样文章,不硬性规定字数。”省检察院主题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告诉记者,省检察院党组要求院党组班子要聚焦抓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业务建设、作风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检视反思,业务部门要结合工作职责,对照高检院“稳进、落实、提升”的工作总基调以及新部署新要求,尤其是推动政治建设与业务建设,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重视未成年人检察的具体要求部署,在落实落地方面检视反思。

  与此同时,省检察院还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把“改”字贯穿始终,对照调研发现的问题、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上级组织巡视巡查、工作考核、调研督察中提出的问题等,列出清单,逐项整改。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