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省院

走出去听 面对面谈 省检察院到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座谈调研

时间:2023-03-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天我们来,就是想面对面听取各位企业家对检察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工作的意见建议,更好地改进和提升工作,服务民营企业健康长远发展。

3月20日下午,云南省检察院组织检察人员到云南省民营企业家协会座谈调研,与省民营企业家协会会长花泽飞、全国人大代表张慧及20余名民营企业家共聚会商,以“检企面对面”的方式开展交流座谈。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施建邦,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世清,一级高级检察官周晓铭及省检察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参会。


在观看完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的介绍视频后,省检察院通报了云南检察机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健康发展的相关情况,并提出要从部署开展检察机关“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进一步完善沟通联系机制、进一步提升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工作质效三个方面,努力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希望省检察院能够加强举办针对企业经营风险的讲座和交流会,提高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法律意识。

检察机关在民事监督方面的力度不仅大,而且有效。我们纠缠了几年的官司,在检察院的监督下,一个星期就解决了。

参会企业家踊跃发言,结合自身情况,对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咨询,并就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维护企业合法权益等方面内容积极建言献策。企业家们纷纷表示,检察机关保驾护航民营经济的服务暖心、举措实在、效果良好,极大提振了民营企业发展的信心。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依法履职,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检察机关责无旁贷。”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民营经济的做法和成效,离不开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的倾力支持,也离不开众多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协力配合。针对大家反映的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省检察院将专题研究,逐条整理,拿出具体举措,明确时限和责任,不断提高服务的实效。



下一步工作中,全省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牢记“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论断的责任,认真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最高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


要持续将保障和服务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作为检察工作为大局服务的重要内容,主动对接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高质量发展的司法需求,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市场主体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和堵点,通过开展检察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监督活动等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将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平等保护企业产权法律制度、安商惠企暖企的工作部署落实在“四大检察”每一件涉企案件的办理中,依法维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要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做好涉企业信访申诉工作,依法妥善化解涉企矛盾纠纷。加强与省工商联、省民营企业家协会的沟通联系,多形式常态化开展“民法典进民企”等送法进企业活动,努力为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法律服务,助力企业筑牢依法依规经营底线,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加强企业自律,走高质量发展路子。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