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文山

广南:获评“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时间:2016-08-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不久前,在全省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省委对成绩突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进行了表彰。广南县检察院党总支成为被表彰的50个先进基层党组织之一,这是该院党总支自2011年被表彰为文山州先进基层党组织以来,获得的最高荣誉。
   近年来,广南县检察院党总支立足实际,按照“抓好党建促队建、抓好队建促检察”的工作思路,以“争创人民满意的检察院,做人民满意的检察官”为目标,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为根本立足点,以提高法律监督能力为重点,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打牢党建工作基础,进一步促进机关党的建设,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激发全体检察干警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各项工作成绩得到了广南县委和上级党组织的充分肯定。

   在工作中,该院始终把党员队伍的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首位,积极开展系统的教育活动。抓好党内经常性教育。该院长期抓实“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及时召开党员大会,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讨论上级部门文件精神,积极引导党员树立大局意识和服从意识,做到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好针对性教育。该院立足检察工作实际,根据上级党组织和上级检察机关的安排部署,围绕创建学习型机关、树立公正执法形象、便民利民创满意等内容,认真开展针对性教育活动,把思想教育与业务学习捆在一块抓。

   抓好纪律与廉政教育。该院认真组织检察人员学习中央“八项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检察官纪律处分条例》《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等规章制度和办案规定,并结合实际修改完善该院各项规章制度,形成了具有该院特色和可执行性的94项规章制度汇编。该院积极做好检察干警的爱国主义教育培训,促使干警养成守纪律和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习惯,坚持每周一上班前升国旗、每天上下班签到制度。
   该院按照发展党员的“16字”方针要求,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以“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吸收党的新鲜血液,坚持条件和标准,并严格按照程序。该院注重培养政治觉悟高、工作能力强,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善于创新的党员干警,推荐其到关键岗位任职,让其在重要岗位上进行磨练。

   该院围绕“争获全国检察机关一等功”认真开展特色党建活动,不断提高党员干警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党组织的基础建设得到加强。该院党总支以党员队伍建设为抓手,积极引导党员立足检察工作职能,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员干部提供施展才能的舞台,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同时,激发争先创优氛围,积极组织干警学习先进典型,从不同侧面大力弘扬先进典型的事迹,树立标杆榜样,传递正能量。

   该院服从大局、服务基层,始终坚持服从县委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及社会各界的监督,站在全县大局开展检察业务工作,认真开展扶贫、综治维稳、森林防火、消防、安全生产、普法等工作,各项中心工作得到县委、县政府的肯定,多次获得“先进集体”称号。

   此外,该院5年来多次筹措资金和协调项目,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并开展慰问活动9次,慰问困难党员群众150余人次。

   该院重视人才培养,优化队伍结构。长期以来,该院制定了一系列人才培养计划,鼓励在职人员参加专升本、本升研学历教育,报销学费,并给予学习时间,完成学业还进行一定奖励。该院积极选派业务骨干和年轻干警走出去,参加各项业务培训;及时推荐优秀年轻干警到上级检察院学习和挂职锻炼,做到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

   由于注重学习培训,该院检察干警整体素质明显提高。目前,该院59名干警中有研究生4人、在读研究生3人、大学本科以上学历52人,占总人数的88.14%;该院有法学专业检察人才49人,占该院总人数的83.05%;该院通过全国司法考试的干警有34人,符合检察官任职条件人员43人,占全院总人数的72.88%,司法考试通过率和检察官人数均居文山州县级院第一。

   2011年以来,该院先后荣获“全州先进基层党组织”“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省级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3个集体荣立“集体三等功”,15人荣立个人三等功,46人次获嘉奖。
   为服务好社会经济建设大局,该院高度重视党建工作和检察业务的双促进。该院立足县情,围绕党总支的工作部署,突出办案重点,严查各类损害群众利益、社会反映强烈的案件,取得较好成果。2011年以来,该院检察业务工作名列文山州前列,执法办案考评工作连续5年排名全州第一,各项检察业务工作成绩显著。

   该院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取得新突破。2011年以来,该院共立办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50件176人,其中,贪污贿赂案件123件144人,渎职侵权案件27件32人;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经济损失2743万元,查办案件数连续5年名列文山州第一名,反贪污贿赂工作连续5年名列全省基层检察院前三名,反渎职侵权工作连续5年名列全省前列。

   该院先后查办了住建、交通、水务等系统腐败窝串案及损害群众利益的涉农职务犯罪和村干部腐败案件,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和从政环境,取得了很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政治效果。

   此外,该院查办的燃油补贴领域贪污贿赂案件、林地流转领域重大行受贿案等案件,被省检察院列为典型案例在全省检察机关推广。该院党总支结合查办职务犯罪成果认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预防职务犯罪工作连续4年名列全州第一。

   该院刑事检察和执法监督工作更上新台阶。2011年以来,该院共受理提请批捕人数1640人,决定批准逮捕1361人;受理移送审查起诉2438人,提起公诉1955人,有罪判决率达100%。该院成功提起刑事抗诉案9件,受理民行案件841件,提请抗诉和建议抗诉8件,侦查监督执法规范化工作的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并荣获“侦查监督执法规范化先进单位”。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广南县检察院党总支围绕基层检察工作实际,以促进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推动业务建设为中心,以机制创新为动力,取得了不凡的业绩。

   成绩可喜但不能满足,未来任重而道远。获得“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后,该院党总支将继续结合广南实际,在广南县委和文山州检察院的领导下,进一步奋发有为、勇攀高峰,用热血和汗水再谱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