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文山

省检察院检察长李宁到文山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时间:2016-11-28  作者: 文山州检察院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李宁检察长通报检察工作情况

文山州委书记纳杰讲话

全国政协常委卢京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杨琼发言

全国人大代表赵云柱发言

 

    11月24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宁到文山召开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座谈会,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全省检察工作的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表示感谢,通报了今年以来的全省检察工作情况,诚恳地向代表委员征询了意见建议。
文山州党政领导纳杰、张秀兰、吴长昆、徐昌碧、黎家松、杨廷友及部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会议。文山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昌碧主持会议。
   听取了全省检察工作情况通报后,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对检察工作“点赞”,表示满意。认为全省检察机关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服务社会经济发展上、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上、在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上、在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上以及在规范司法行为,狠抓队伍建设上下足了功夫,特别是重视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工作,保障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工作中不断有亮点创新、特色呈现,切实做到了服务大局有力、保驾护航有功、打击犯罪有招、自身建设有效,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同时,与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结合文山实际,就加强基层检察院队伍建设、加强少数民族检察官培养、加大职务犯罪预防和查处、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规范民间借贷等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是继续加大司法办案力度,进一步维护经济社会发展。对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违法犯罪、扶贫专项资金安全、食品安全、环境资源等民生热点问题进行高度关注,依法加大惩处力度,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同时加大对行贿人员的打击力度,净化干部的成长环境。二是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对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检察院的支持帮助力度。更加注重少数民族地区检察官的培养力度,防止少数民族检察官断档、断层的问题。进一步重视关心边疆少数民族贫困地区干部的提拔使用力度,激发基层干部积极向上、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热情。进一步关注基层检察院编制人员不足的问题,综合考虑地区差异、经济发展程度、自然条件等情况,适当增加边疆地区检察官员额,确保案件质量的提升,缓解案多人少的压力。探索建立拴心留人、交心谈心的良性工作机制,真正关心干部,体现人文关怀。三是继续加大检察工作的宣传力度。进一步扩大检察工作诸如民事行政等工作的宣传面,让群众更加了解检察院的工作职能,进一步加大依法公开执法办案信息的力度,更好地接受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监督。高度重视医疗纠纷方面的检察宣传工作,探索建立医院的法律服务咨询点,加大对病患的法律宣传,引导病患通过正常的法律途径维权。四是加大对基层检察工作的指导、帮助力度。特别是司法体制改革以后,进一步加强对下的指导,确保队伍的思想稳定。加大对贫困地区检察机关的工作经费投入,为做好基层检察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
    李宁检察长表示,在下步工作中,全省检察机关将结合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研究落实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不断加强和改进法律监督工作,努力为云南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中共文山州委书记纳杰代表州委、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对省检察院长期以来给予文山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他向李宁检察长简要汇报了文山州基本州情和相关工作开展情况。他希望,省检察院能更加关心、支持文山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加关心、支持文山州两级检察机关的建设和发展,为文山跨越赶超、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更加有力的工作指导和司法保障。

    纳杰书记要求,文山州、县检察院要不辜负省院的关心和厚爱,始终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强化自身建设作为基础保障,把司法改革作为内生动力,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行使好检察权,持续以一流班子、一流队伍、一流业绩,走在前列、干在实处,强力推进平安文山、法治文山、和谐文山建设,共同维护司法公平正义和社会和谐稳定,为文山经济社会跨越赶超保驾护航。
    此次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座谈会由省法检“两院”联合在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召开,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学群同时在会上征询了与会的部分全国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院工作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省“两院”长期以来对文山的改革发展、对文山法检工作的关心、支持,充分体现了省“两院”对代表、委员的信任和厚爱。

    省、州“两院”和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协有关部门的负责人等参加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