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文山

文山:多措并举推进扶贫攻坚工作

时间:2017-01-10  作者: 文山州人民检察院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6年,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战略思想,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出发,将扶贫攻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派出驻村工作队深入挂钩联系点——马关县篾厂乡岩头村委会(整村推进贫困村)驻村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大力落实对口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按照州委和州检察院党组的工作要求,在马关县乡两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村委会的积极配合和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下,紧紧围绕“五个一批”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扎实推进岩头村委会的精准扶贫、脱贫攻坚工作。由于工作成效明显,在文山州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暨“挂包帮”“转走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上,文山州检察院驻村工作队精准扶贫工作被确定为会议经验交流发言材料。

    一、坚持“三个强化”,夯实工作基础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大精准扶贫工作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序开展,文山州检察及时成立并调整充实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从各部门选出了8名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工作队员,以驻村工作队作为扶贫攻坚的“桥头堡”、“排头兵”,助战扶贫攻坚作战。工作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对上对下、左右协调“桥梁纽带”作用,与岩头村党组织一起,认真开展“两学一做”教育活动,认真践行各项扶贫攻坚工作任务,有力推动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和本院精准扶贫工作,实现了文山州检察扶贫攻坚与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双促进”。

    二是强化调研指导。文山州检察院领导多次到扶贫点进村入户调研,了解掌握村情和结对户情况。院党组多次听取扶贫工作汇报,文山州检察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姚燕平专门主持召开办公会听取扶贫工作的情况汇报,文山州院扶贫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具体工作,各个党支部按照责任分工,落实扶贫任务,积极召开会议研究扶贫工作,为驻村队员抓好工作把住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明晰了重点,找准了对策。全年共有29人次处级及以上领导干部赴联系点调研扶贫工作。

    三是强化责任落实。扶贫攻坚是一项全局性、长远性的工作,需要举全院之力才能取得实效。为此,文山州检察院的扶贫工作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机关党委负责抓,驻村队员落实抓,全院上下齐心抓的工作格局,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坚持“精准精准再精准,细化细化再细化”,将脱贫工作任务细化分解到各个党支部,做到“规划到户,责任到人,扎实推进了各项扶贫工作的有效开展。

    二、坚持“三个到位”,确保精准发力

    一是走访调查到位。为实现对贫困户动态管理,驻村工作队员坚持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克服道路不畅,交通不便等困难因素,多次深入岩头村委会9个自然村10个村民小组,对走村入户调查192脱贫户和建档立卡回头看收集的材料进行梳理归类,建立了文山州人民检察院贫困户管理资料数据库,对贫困户信息进行补充细化和分类汇总,精准掌握建档立卡户的详细信息,对“五个一批” 工作中相关情况测算精准,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了解掌握贫困户的脱贫愿望和需求,积极出主意、想办法。进一步明确精准扶贫的目标、任务,为后续扶贫攻坚“五个一批”工作的深入推进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是政策宣传到位。驻村工作队员在每次的驻村入户走访中,坚持采取“一对一”和集中座谈答疑等形式,宣讲扶贫政策和有关要求。在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工作中,引导选民依法依规自觉抵制各种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行为,确保换届选举工作的严肃性和公平公正。制作了政策法律法规宣传展板安装在各个村小组,向群众宣传国家扶贫惠民政策。进一步提高村干部和广大群众对国家扶贫惠民和精准扶贫政策的认识,确保“人人清楚知晓,个个主动参与”。

    三是沟通协调到位。为更好地吃透政策,走出“单打独斗”和“闭门造车”的困局,文山州检察院领导、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驻村工作队多次到州、县农办、发改、交通、扶贫、林业、农业、民政、教育、残联、科协等单位和部门,了解涉及道路交通、种植养殖、社会保障、助学贷款等涉农、惠农政策,主动为扶贫联系点争取协调项目和资金,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经多方努力,全年共为联系点岩头村协调特色生态村建设、产业路修建、入户道路硬化、公房建设和发展生猪养殖业等基础设施、村寨环境建设和养殖业帮扶项目资金532余万元。完成了2.3公里的产业道路建设,惠及香蕉、砂仁等经济作物面积700余亩。协调112.8吨水泥,用于两个村小组修建长1.2公里的水泥硬化入户路。岩头村委会4个村的易地搬迁工作有序推进。为1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养殖发展需求,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切实把精准扶贫工作抓细抓实。

    三、坚持“三个突出”,提升帮扶效果

    一是突出解决问题。驻村工作队结合岩头村贫困户最迫切的困难和需求,多次向院领导报告并积极协调相关项目和物资,尽力为扶贫户办实事、办好事。根据“挂包帮”、“转走访”有关规定,州院领导班子成员集体出动,在春节前对挂钩扶贫点的贫困老党员和贫困户进行了慰问,切实将党的温暖和新春的祝福传递到老百姓的心中。通过对上加强请示,左右协调争取,截至2016年底所挂钩帮扶的192户已顺利完成脱贫退出173户。

  二是突出整体联动。结合检察职能,形成整体效能是脱贫工作的一大特色。为此,驻村工作队结合检察职能,就文山州检察机关所查办的涉农职务犯罪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延伸到最基层扶贫工作一线。经常为群众讲解有关法律知识并调解了一些邻里纠纷矛盾,到学校给学生开展保护未成年人专题讲座,增强群众的法制意识。此外,文山州院机关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和女检察官协会等群团组织也积极行动起来,纷纷加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深入到联系点开展各种慰问活动,与岩头村小学在校的24名学生共度“六一”儿童节,团员与留守儿童结队,完成留守儿童的微心愿,为受灾的农户送去温暖爱心等。

  三是突出长远规划。院扶贫工作办公室和驻村工作队在摸清底数情况的基础上,及时制定了今明两年的精准脱贫计划,规划好州院脱贫攻坚工作的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工作中,坚持“输血为辅,造血为主”的原则,“扶贫先扶志”,引导当地群众转变观念,由“要我富”向“我要富”转变,引导群众树立脱贫光荣、摘帽光荣的理念,充分发挥和调动群众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协调相关部门举办培训班,为12名创业致富带头人争取到参加学习培训的机会。引导群众因地制宜,立足长远,在扩大砂仁、香蕉等经济作物种植上下功夫,鼓励开展“企业+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探索成立农村专业合作社,走订单式农业发展之路。

   扶贫攻坚仍在路上,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积极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把扶贫攻坚抓紧抓准抓到位,坚持精准扶贫,倒排工期,抓住一切机遇,想尽一切办法,千方百计完成今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决不让一个贫困户掉队,确保扶贫点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