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文山

文山州检察机关以创新精神抓党建工作: 6篇党建理论文章获省院表彰

时间:2017-12-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在省检察院组织的认真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主题的党建理论研讨活动中,文山州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获优秀组织奖。

  文山州检察院机关党委组织推荐上报的6篇党建理论调研文章喜获一、二、三等奖。其中,富宁县人民检察院赵云萍撰写的《浅论对执法办案中违规违纪行为监督的有效措施》、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全继红撰写的《检察机关政治工作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初探》获一等奖;文山州人民检察院汪砚明撰写的《运用党内监督保障员额制检察官正确履行检察权的具体做法研究》获二等奖;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姚燕平、西畴县人民检察院王砚强、砚山县人民检察院张燕分别撰写的《履职抓监督第一责任主动适应和接受监督》《检察机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难点及解决对策》《基层检察院纪检组如何做好检察队伍监督工作》获三等奖。

  领导重视 及早谋划

  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改进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设置,改进党组织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增强服务检察工作的能力、强化检察机关自身监督的实效。认真落实党内监督条例,系统思谋深化检察改革给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带来的新挑战和新机遇,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的深化细化,加强以党内监督带动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的探索。这是姚燕平检察长刚到文山工作不久多次对加强党建工作提的要求。

  实际工作中,她注重学习、深入思考、加强领导。2016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闭幕后,1028日上午,新到任文山工作不久的文山州检察院党组书记、代理检察长姚燕平主持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以及人民日报的社论,研究文山州检察机关贯彻全会精神的意见。118日下午,文山州检察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2016年度第四次集中学习,会议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组织学习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全省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精神。

  姚燕平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全州检察机关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深入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为全州检察人员深入学习贯彻六中全会精神做好表率,为全州检察机关党员学习实践《准则》和《条例》起好示范带头作用。要紧密联系全州检察机关实际,切实加强和改进全州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党内监督,不断开创全州检察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要深入研究以党内监督带动强化自身监督的良性机制,抓紧细化完善检察改革的各项措施,探索创新检察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方式、内容和载体,加强检察机关自身的监督,切实提高检察队伍的管理水平。

  1114日上午,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文山州检察院召开全院机关大会深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受姚燕平的委托,文山州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江玉昌传达了省检察院《关于全省检察机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及中共文山州委政法委《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以及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公报。

  1122日,在全州检察机关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会议上,姚燕平作了题为《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为引领 务实担当推动文山检察事业创新发展》的讲话,全面充分肯定了过去五年全州检察工作取得的经验成绩,明确了今后五年的全州检察工作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和总体思路。在安排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全州检察工作,把全面加强检察机关党的建设,为全州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放在重要位置来抓,她强调,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紧密结合检察机关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检察改革发展为需求,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下称《准则》《条例》)为准绳,切实加强和改进全州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以党内监督带动强化检察机关自身监督、法律监督。

  2016年底和2017年,姚燕平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听取机关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开展学习活动的方案。在2017年年初和年中召开的全州检察长会议、全州检察长座谈会以及党组理论中心组会议上,姚燕平都对加强党建工作,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强化对检察权的监督提出了要求。要深刻领会两部党内法规的精神实质,认真思谋检察机关如何以贯彻落实《准则》《条例》为契机,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检察改革来研究突出检察特色,改进检察机关基层党组织设置,改进党组织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增强服务检察工作的能力、强化检察机关自身监督的实效。”“要深入研究以党内监督带动强化自身监督的良性机制,抓紧细化完善检察改革的各项措施,建立健全以员额制检察官为中心的责权利相结合的管理体制和机制,明确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用符合检察改革的务实举措,探索创新检察机关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方式、内容和载体,加强检察机关自身的监督,切实提高检察队伍的管理水平。这些要求,为全州检察机关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推进党建工作点准把脉

  亲力亲为 率先垂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贯彻一项工作要求,贵在做实上。为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抓好机关党的建设。20161121日,姚燕平在深入学习思考的基础上,结合文山检察工作实际,撰写了检察机关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方法举措研讨”“检察机关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以党内监督带动强化检察机关自身监督的路径方法探讨”“检察机关党内监督工作和法律监督职能有机统一的具体做法研究”“检察机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难点及解决对策”“检察机关党内监督体系构建及职权划分和有效运行研究”“检察机关党组织服务检察改革调整设置及创新活动内容、活动方式研究”“检察机关落实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划分及有效运行方式研究”“检察机关党组织履行党内监督职责的方法路径建议”“运用党内监督保障员额制检察官正确履行检察权的具体做法研究”“检察机关加大对自身执法办案中违规违纪行为监督的有效措施研究”“检察机关运用四种形态加强自身监督的做法研究”“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落实和激励约束机制研究等全州检察机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主题研讨会25个参考选题。

  按照这一思路要求,文山州检察院机关党委于1125日下发了《关于在全州检察机关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理论研讨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好理论研讨活动并于20171月底前完成论文的收集整理和初审工作,为推荐上报省院党建理论文章和召开全州检察机关党建理论研讨暨党建工作推进会奠定基础。

  在工作中,姚燕平注重思考,结合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及《准则》《条例》等党内法规,在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中,撰写了《认真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强化对检察权运行的监督》、《履行抓监督第一责任主动适应和接受监督》、《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党内监督带动强化检察机关自身监督》等心得体会。姚燕平和党组班子成员积极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学习活动,带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用实际行动诠释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加强以党内监督带动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的探索是2017年摆在姚燕平心头上的一项重要工作,为出台这一项规定,从今年2月份起,从文山州人民检察院检务党务监督管理办法的起草稿到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内监督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的规定关于明确党内监督责任完善检察权运行监督的规定(试行)”928日党组会审议通过进一步落实党内监督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的规定,这一规定从标题、框架结构、内容的增减姚燕平指导、参与起草、反复修改,倾注了大量的精力,929日文山州检察院印发实施的《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关于进一步落实党内监督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检的规定》共741条,明确了落实党内监督责任的原则、主要内容、党内监督重点对象、监督的方式,规定了院党组的监督责任、纪检组的监督责任、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监督责任、各内设大部(机构)的日常监督责任、落实监督责任的保障措施等,为进一步落实党内监督责任,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党内监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文山检察的有益方案。

  统筹推进 成果喜人

  今年年初,按照机关党委在全州检察机关开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理论研讨活动的时间节点要求,全州检察机关各个党组织结合贯彻落实省委、省院和州委《关于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巩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队伍延伸,认真组织,积极探索,按时按质完成党建调研文章59篇,文山州检察院机关党委组织精干力量对调研文章进行了审核把关筛选,挑选了11篇上报省院,最后6篇喜获表彰。与此同时,文山州检察院深入推进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开展全州检察系统唱响检察改革之歌演讲比赛和学习党章党规党纪知识竞赛等四个一活动纪念庆祝建党96周年和建军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开展读书会、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等一系列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大力宣传敬业奉献的先进典型人物,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积极营造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的工作格局。此外,在多轮的督察工作中,将党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的督察合并进行,有力助推工作全面协调发展。

  学习永无止境、实践永无止境。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文山州人民检察院党组和党组书记、检察长姚燕平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永无止境,她与党组班子其他成员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宣讲、带头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关于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姚燕平要求,要通过深入的学习、研究、思考、谋划,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一系列,创造性转化为抓检察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要认真落实十九大提出的党的建设新要求,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基础,持之以恒地推进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和能力素质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两个责任落实,加强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加强机关党组织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加强自身监督,确保党建工作与检察中心工作同频共振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