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文山

文山州检察院到监狱开展服刑人员获得劳动报酬情况专题调研

时间:2018-10-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监督维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保障服刑人员劳动报酬权,近日,文山州检察院到文山监狱开展服刑人员获得劳动报酬情况专题调研。 

  

  调研中,检察人员与文山监狱刑罚执行科、生活卫生科、生产技术部等部门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查阅了文山监狱支付劳动报酬的法律依据、规章制度及近三年来有关数据材料,掌握了文山监狱服刑人员获得劳动报酬的基本情况及目前的立法现状,通过调研发现,司法实践中仍然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为切实保护在押人员合法权益,结合调研情况,检察人员对维护服刑人员获得劳动报酬提出建议: 

  ✦完善立法和监督机制。结合工作实践,逐级上报,适时建立统一规范、可操作性强的全国性人员劳动报酬制度。建立健全监督机制,明确监督职责,加强监狱内部监督及检察机关的外部监督职权。 

  ✦适度提高人员劳动报酬,充分发挥劳动改造功能,转变人员劳动观念,维护监狱安全稳定。 

  ✦进一步明确考核条件,合理分配人员劳动报酬用途。在科学界定人员劳动能力、分类定级管理、定级定额动态管理、酌情扣减取消、支付方式、使用范围等方面结合各地实际制定细化规定,保障人员劳动报酬资金来源,明确人员劳动报酬的考核条件,合理分配劳动报酬用途。 

  ✦在建立并完善人员劳动报酬制度的同时,制定切实可行的人员出狱准备金或刑满储备金制度。根据当地劳动报酬水平、经济发展水平等因素,适当按比例提高提取或预留标准,以保障人员在出狱后未找到工作之前,可以用该项资金来维持基本生活,有效防止其出狱时因生计问题而重新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有效降低刑释人员的重新犯罪率。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