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文山

教育整顿 ·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化解争议+司法救助 他们既解了心结又暖了人心

时间:2021-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文山市检察院成功化解一起行政争议案件。事后,被申请执行人张某专程到文山市检察院,向办案检察官赠送锦旗、表达感谢。张某说,检察机关不仅化解了他的心结,还用通过司法救助暖了人心。

  事件起因 

  2017年3月张某毁坏林木挖地基准备建盖房屋,因破坏林地被文山市森林公安局于2019年3月给予林业行政处罚决定,责令停止违法行为、进行罚款和恢复原状。其缴纳了罚款后,在规定的期限内未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也未对被破坏植被予以恢复。相关行政机关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在执行过程中认为,因所申请执行恢复原状的标准内容不明确、不具体,难以参照执行,于2021年5月裁定终结此案的执行。

  积极化解 

  接到申请监督书后,检察机关经过调卷审查,走访调查,了解诉求,并与相关行政机关就林地“恢复原状”的标准进行了及时沟通后,于2021年7月23日邀请相关行政机关有关负责人、张某所在村小组组长李某、村民李某一起到毁坏林木现场召开会议。

  经过办案检察官和参会人员释法说理,沟通交流,张某最终同意和解,双方就恢复原状的问题签订了和解协议。目前,经相关行政机关到实地验收,出具说明,张某已按要求种植杉树。检察人员在办案的过程中,发现张某年老多病,生活困难,及时为其申请司法救助,按程序对其给予了3000元的救助款。张某当场表示息诉罢访,并签订了息诉罢访协议书,使这起历时2年多的纠纷得到有效化解,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检察机关通过办理老百姓的揪心事、烦心事,解决了行政争议,既为行政机关解决了行政难题,又为行政相对人排除了忧愁,成功化解了行政机关与老百姓的矛盾,切实维护老百姓的利益,用实实在在的办案成效,体现检察担当。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