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昭通

省检察院许绍政副检察长为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镇雄县检察院授牌并调研检察工作

时间:2016-10-21  作者: 邓成云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17日上午,昭通市镇雄县检察院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称号授牌仪式在镇雄县检察院举行,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李宁检察长的委托,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许绍政副检察长为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镇雄县检察院授牌并作重要讲话,市检察院党组书记、袁晓渝代理检察长出席授牌仪式,镇雄县委翟玉龙书记出席仪式并讲话,省检察院政治部吴江南副主任宣读最高人民检察院表彰决定,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敖邦平常务副检察长主持授牌仪式。

    授牌仪式上,许绍政副检察长代表省检察院党组向荣获“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的镇雄县检察院表示祝贺,并希望镇雄县检察院以此荣誉作为新的起点和动力,扎实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要紧扣检察职能,着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要围绕县委、政府中心工作,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主动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检察工作。要着力营造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高度重视经济下行压力可能带来的问题和风险,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企业健康发展,依法稳妥处理涉及企业案件,促进企业公开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要积极推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要强化生态环境保护,加强资源环境监管执法活动法律监督,依法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的各类刑事犯罪及环境监管领域职务犯罪,坚决保护好青山绿水、蓝天白云,推进美丽镇雄建设。要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严厉打击毒品、暴力、多发性侵财、危害食品药品安全、拐卖妇女儿童、危及农村稳定等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更加重视保护人民群众的切实利益,积极打造“民生检察”,维护公共安全,回应社会关切。要强化诉讼监督,进一步突出监督重点、完善监督机制、加大监督力度,切实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坚决监督纠正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等突出问题,积极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要确保一方平安,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高度重视影响社会稳定的各种风险,深入开展反分裂、反渗透、反邪教、反暴恐斗争,加强对危害国家安全、黑恶势力、盗抢拐骗、黄赌毒等犯罪的打击力度,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要综合运用打击预防、纠正违法等手段,推动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落实涉法涉诉信访改革要求,进一步健全检察环节社会矛盾纠纷预防化解机制,为人民安居乐业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坚决遏制腐败犯罪滋生蔓延势头,坚持办案数量、质量、效率、效果、安全有机统一,保持打“虎”拍“蝇”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健全严惩行贿犯罪常态化机制,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界限;要强化职务犯罪源头预防,探索运用大数据手段综合分析重点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深入开展“五网”建设等领域专项预防,协助相关单位完善内控机制、堵塞管理漏洞、消除风险隐患。

 要积极主动作为,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要切实履行改革的主体责任,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始终,院党组特别是“一把手”要坚决承担起改革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的职责,把司法体制改革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来研究、部署和推进,切实抓好各项改革措施的落实;要引导全体检察人员理解改革、支持改革、参与改革,凝聚改革正能量。要坚持员额向办案一线倾斜,探索建立以案件数量为主要参考指标的检察官员额动态调整管理机制,切实抓好检察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单独职务序列和职业保障待遇的落实。要健全检察办案组织形式,围绕检察官权利清单,科学界定办案权限,坚持依法授权与加强监督制约相统一,组建好办案组织和落实主办检察官责任制。要按照精简务实高效的原则,坚持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建设相结合的要求,同步推进内设机构改革,整合内设机构,优化资源配置,坚持机构设置重点向业务部门倾斜,人力资源重点向业务部门配置。

 要狠抓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基础。一是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抓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要狠抓党风廉政建设,以党建促队建,确保检察队伍忠诚可靠、清正廉洁、敢于担当,能打硬仗、打胜仗。二是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院党组要高度重视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按照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要求,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把责任传导给所有班子成员和各支部书记,确保责任落到实处;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担负起监督主体责任落实的职责,理直气壮履行监督执纪问责的首要职责,把主体责任一级一级做细压实;要用好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常态化的进行廉政谈话、约谈、诫勉谈话,抓好预防工作,把问题处理在初始状态。三是要认真组织开展坚决纠正和防止“不作为、乱作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按照省检察院实施方案和地方党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四查四看”,着力查找和解决进取精神不强、干事创业不实、工作作风不实、执纪观念不强等问题。四是要强化岗位练兵和专业人才培养。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岗位练兵、跟班学习、顶岗培训等工作机制,丰富检察人员履职经历、提升实战技能;要积极探索青年干警培训导师制,发挥导师“传、帮、带”作用,促进干警迅速成长;要结合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改革试点工作,深入研究解决基层招人难、留人难和政法专项编制紧缺等实际问题。五是要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要继续推进基层检察院“八化”建设,以固化规范司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和常态化案件质量评查为抓手,推进司法规范化标准化建设;要以人员分类管理和机构整合为契机,推进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正规化建设;要以电子检务工程为重点,加快推进信息化及其深度应用,推进管理科学化信息化建设;要以基础设施建设和数字检察、智慧检务建设为重点,推进保障现代化实用化建设;要进一步完善经费保障、科技装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后勤保障服务“四位一体”保障格局。

 授牌仪式结束后,17日下午至18日,许绍政副检察长一行深入镇雄县检察院和昭通市检察院专题调研检务保障等工作,并就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加强和改进检务保障等工作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