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昭通

教育整顿 | 昭通:问需于民办实事 问效于民促整顿

时间:2021-03-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做实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昭通市检察院在队伍教育整顿过程中,认真思考、谋划和落实最高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的要求,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成效明显。

  认真研究确定实践活动项目

  昭通市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把周末休息的各教育整顿组人员召集起来,认真研究市教育整顿办《昭通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学习教育环节实施方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通过深入分析市“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检察工作提出的60余条意见建议,以落实最高检“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指示精神为契机,结合近年来全市检察工作实际,选定了回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回访司法救助家庭、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意见建议和送法进社区等活动,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要求落到实处。

  公益诉讼“回头看”

  2020年以来,昭通市检察机关立办赤水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2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9件。为促使相关单位、部门落实好检察建议,昭通市检察院认真组织开展“回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活动。近日来,该院检察人员采取现场复检复勘、走访沿河乡镇企业村社、主动与市县两级行政主管部门联动互动等方式,对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一一回访。经回访,摸清了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建成并投入使用垃圾热解设施1座,标准化粪排污设施8个,清运生活垃圾100余吨,恢复耕地1200余平方米,清理河道100余米,清除河道砂石及淤泥22吨;有2件检察建议尚未整改落实,为督促落实好这2件检察建议,市检察院与相关单位进行沟通,提出了3条具体落实的意见,促使相关单位积极落实整改。

  回访司法救助家庭

  近日,昭通市检察院组织检察人员对部分获救助的困难刑事被害人家庭进行回访。检察人员走村串户,来到获救助的刑事被害人家庭,向获救助人员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特别针对获救助的困难学生、留守儿童及老人,认真倾听他们的困难和问题。在回访司法救助家庭过程中,检察人员认真记录获救助家庭的困难问题及对检察工作的建议,将在接下来的教育整顿过程中采取措施整改落实。

  听取代表意见建议

  在2021年的昭通市“两会”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检察工作提出的60余条意见及建议,该院经过认真梳理,制定了整改落实方案并于近日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群众代表召开座谈会,征询他们对整改落实方案及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对该院的落实方案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提出严把案件批捕关、起诉关,提升案件办理质量;加强刑事立案监督、审判监督、刑罚执行监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加大对特殊困难群体保护;依法保障执业律师权利,构建和谐检律关系;坚持保民生解民忧,全力做好检察为民办实事;加强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等意见建议24条。

  送法进社区

  围绕检察机关“四大检察”职能职责,昭通市检察院组织检察人员到异地搬迁安置点鲁甸卯家湾、昭阳区主席广场等群众聚集地,通过以案释法、播放宣传视频、发放宣传手册、接受群众法律咨询、与社区群众代表座谈等方式,认真开展了以“防范非法集资·守住钱袋子”和“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等为主题的送法进社区活动。活动中,检察人员向参与群众发放宣传小册子2000余件,认真接待群众法律咨询400余人次,收到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21条。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