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昭通

教育整顿 · 榜样 | 吴道文:心系群众办实事 乐于奉献守初心

时间:2021-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期,省教育整顿办公室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最美政法干警”评选活动,云南检察机关积极行动,深入开展英模教育,发现、选树了一批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先进人物,对其进行宣传推介,让我们一起走近他们,感受他们追寻公平正义的先进事迹吧!

  2018年以来,昭通市检察院的511办公室,常常会连续十来天,夜很深了,可灯还亮着;然后又是接连二十来天,没有一丝灯光。熟悉情况的同事都知道,这就是市检察院检察官吴道文三年来的工作规律:二十天驻村干扶贫工作,十天在单位上干检察工作,三十六个月,一千余个日夜,他从没有打破这一规律。

  “小家”支持“大家”

  吴道文的家庭曾被评为昭通市“最美扶贫干部家庭”。这个“小家”是一个三口之家,男主人自然是吴道文,女主人申湘芸在昭阳区凤凰中学任教,他们的女儿于2020年考上云南大学。

  2018年3月,吴道文主动请缨,到镇雄县芒部镇关口村驻村扶贫;2019年4月,他积极响应单位的安排,到巧家县金塘镇大洼村驻村督导扶贫工作;2020年3月,他又转战镇雄县芒部镇茶园村督导脱贫攻坚工作。驻村,正是其女儿上高中的关键时期。为做好扶贫工作,他严守驻村工作纪律,每月坚持驻村20天。自驻村扶贫以来,其妻从无怨言,女儿也十分理解父亲。母女二人相依为命,用实际行动默默支持着他的扶贫工作。

  心中装着群众

  在家人的无私支持下,吴道文安心投入脱贫攻坚一线。他针对大洼村小学仅有一名教师的实际困难,深入走访调研,撰写《大洼村“穷”教师问题的调查报告》,争取到了更多师资,缓解了教师紧缺的压力。

  他十分关心大洼村小长箐村民组住在海拔2100余米山顶上的16户村民,督促协调15万元资金,安装了抽水设备,建起300立方的蓄水池,解决了他们祖祖辈辈未能解决的饮水困难问题。

  他针对茶园村2020年脱贫攻坚任务繁重实际,请示协调挂包单位昭通市检察院,下派5位同志增援脱贫攻坚工作;并亲自带领驻村人员白天入户走访,晚上细心研判,摸清了404户卡户脱贫的短板问题,为茶园村有的放矢脱贫找准了方向。

  在吴道文心里,扶贫就是实实在在为贫困群众办实事。2019年8月的一天,吴道文来到大洼村贫困户孙廷富家中走访,眼前的情况让他深深地感受到这家人的贫困:低矮、狭窄的,用泥巴夯成的五间土墙房屋,随意堆放的柴草,堂屋里一个破烂的簸箕装着野菜,大人破旧、打了补丁的衣着,几个孩子光着脚丫。

  交谈中了解到,孙廷富已有73岁,一家共有11口人,全家却仅有3个劳动力,靠种庄稼和在周边零星务工养家糊口。为保证这家人的生计,当地政府为他家解决了7个农村低保和1个公服岗位。

  如何让孙廷富一家住上达标的安全住房,如期实现脱贫?吴道文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解决这家人的安全住房不达标的问题,吴道文发起捐款,筹集到了8万元的援建资金。吴道文又与大洼村民委员会及孙廷富家人商议,办好建设房手续,选好建房地基,签订《安全住房援建协议》和《房屋建设合同》。2019年9月21日,安全住房破土动工。经过近3个月的紧张施工,120平方米的安全住房顺利建成。

  2019年12月15日,孙廷富一家欢欢喜喜迁进新居。面对记者的镜头,孙廷富的还在上小学的二孙女说:“我长大了,要当村支书,帮助村里更需要帮助的人!”

  为祝贺孙廷富家乔迁新居,吴道文还特地订制了一副磁砖对联送给孙廷富一家:华政学子倾情携手同富裕,大洼人家虔心感恩共安康。

  努力践行初心

  按照扶贫的相关文件规定,驻村扶贫人员必须与原单位工作脱钩,但人少事多的现实摆在吴道文面前,他所负责的研究室,除了他就只有另一名干部和一名书记员,为把研究室的工作撑起,吴道文逐渐形成了二十天驻村扶贫,十天在单位干检察工作的习惯。为了能及时处理单位的急事,吴道文还自费买了一台手提电脑,白天干扶贫工作,晚上在村里加班干单位的工作。

  三年来,吴道文不仅把驻村持贫及脱贫攻坚督导工作干得有声有色,而且还把市检察院研究室工作干得风生水起。

  作为市检察院检察委员会委员,遇有疑难复杂案件,院领导就会把任务安排给他,让他仔细把关,提出处理建议。三年来,他认真审查,及时向领导提出处理建议,使5件疑难复杂案件得到妥善处理,实现案结事了。

  课题研究是市检察院研究室的主要业务。三年来,吴道文认真组织开展市级检察理论课题研究,组织全市检察人员撰写理论课题36个,课题成果5篇获省级奖励、2篇获市级奖励,被市级以上刊物刊用8篇。吴道文还代表市检察院积极申报省级检察理论研究课题,3个课题获三等奖,1个课题获二等奖。

  尽管身处脱贫攻坚一线,吴道文还是挑起创建全国文明单位的重担。在原来创作了“厚德尚法·秉正笃行”院训、《昭通检察赋》及数篇诗词的基础上,重新设计制作了文化长廊。在2020年申请复查过程中,他担起了36份《说明报告》的撰写重任,组织收集的网报材料全部一次通过,为昭通市检察院蝉联全国文明单位荣誉再次立下了汗马功劳。

  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束后,检察机关的扫黑除恶工作将转入常态化。如何常态长效推进?在上级检察机关还没出台具体政策的情况下,按照市扫黑办和院扫黑办的安排,经认真研究相关政策和三年斗争经验,结合昭通检察工作实际,吴道文负责起草了《昭通市检察机关关于扫黑除恶常态化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七大扫黑除恶工作体系、七项扫黑除恶工作机制和22个工作规定,为全面常态长效推进扫黑除恶工作提供了制度支撑。

  2021年3月,吴道文结束了脱贫攻坚工作,回到昭通市检察院。他放弃了15天的休息,立即投入单位的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中,提出在执法办案中推行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告知工作的建议,被单位采纳后迅速在全市检察机关推行。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