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昭通

检察风采 | 昭阳区检察院“小披毡”未检工作室:织密未成年人保护网

时间:2021-11-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昭阳区检察院严格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积极开展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教育和保护工作,于2018年成立“小披毡”未检工作室,打造了集心理咨询与疏导、情绪发泄、观影阅读等功能为一体的专业办案区。

  “小披毡”未检工作室自成立以来,狠抓留守儿童及未成年女性关怀、法治宣传教育,结合辖区留守儿童人数多等特点,在重点乡镇开展法治巡讲,提升未成年人性侵害防范意识、自我保护意识。同时,对一些案件中暴露出的留守儿童、未成年女性及时开展司法救助、心理疏导不够的问题,联合当地相关部门织密未成年人、留守儿童保护网。

  坚持双向保护原则 

  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按照《检察机关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八项措施》等法律法规的规定,依法严厉打击危害未成年人的各种犯罪,全面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对未成年被害人“最高限度保护”。比如,针对性侵害未成年被害人案件,在办案过程中讲究方式、方法和技巧,依法保护未成年被害人的名誉权和隐私权。加强与司法等相关部门的联系和协作,落实对困难未成年被害人和遭受严重侵害的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疏导、法律援助和司法救助等措施。2020年办理的涉未成人案件,移送控申部门司法救助线索并最终给予救助10余人,救助金额达10万余元;2021年已移交控申部门司法救助线索8件,已救助1件1人,救助金额1万。

  坚持“少捕慎诉”司法理念。对违法犯罪的未成年人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和“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在办案过程中,对涉罪未成年人耐心教育,热情帮助,助力他们重拾信心、健康生活。2021年1月至今,昭阳区检察院对涉罪未成年人,情节轻微、有悔罪表现的,以无社会危险性不批准逮捕的已达33人;附条件不起诉的已11人,考验期满后不起诉的2人。

  加强法治宣传力度 

  提高普法水平 

  为营造共同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一直以来,昭阳区检察院充分整合社会资源,利用检察开放日、综治宣传月、学雷锋活动、庆祝“六一”儿童节为契机,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不断加强。

  以庭审+讲座+检校合作方式,由一线办案人员筛选出大量精品案例,通过讲故事、做游戏、小辩论的方式,实现对法条及法理的深刻领悟。2018年5月,“小披毡”未检工作室检察人员马金泽,对全区2018年新聘用法治班主任进行统一授课培训,安排检察人员到昭阳区第一中学授法治课,为学生们开展了“预防青少年犯罪”“校园欺凌”“如何自我保护”等专题的法治教育,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每年的检察开放日,未检检察人员以各种形式开展检察开放日进行法治宣传活动。

  昭阳区检察院为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深入人心,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建设平安和谐校园,形成全社会共同关爱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在2021年3月至12月集中开展“送法进校园”巡讲及宣传等活动。目前,已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10场次,受众人数达14000余人。

  切实加大对青少年 

  成长环境的整治力度 

  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下发以来,昭阳区检察院与教育部门携手,健全完善预防性侵害的制度机制,加强校园预防性侵害相关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

  “小披毡”未检工作室办理的案件中,发现未成年人携带管制物品随意进出娱乐场所等,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特别是2020年6月,发现一学校校园预防性侵害制度漏洞,向该学校校长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并就校园安全、食品卫生、宿舍安全等问题进行检查,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小披毡”未检工作室的工作理念,受到了各级机关和人民群众的肯定,近几年获得过很多奖项。2019年获得“全国青少年维权岗”“云南省青少年维权岗”;1人获得“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1人获得最高检“‘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受聘为昭通市青年讲师团成员、昭阳区优秀法治班主任讲师。

  根据办理的案件改编拍摄微电影《十二块钱》《昨天再见,明天你好》,先后获得第四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优秀微电影、第一届全国未检“三微”评选大赛最佳编剧等奖项,用心用情做好未成年人的“小孩大事”。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