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昭通

这次司法救助,凝聚了跨越千里的爱……

时间:2023-07-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司法救助工作一头连着百姓疾苦

一头系着检察关爱

是检察机关联系困难群众的“连心桥”


近日,镇雄县检察院收到了一份来自天津市和平区检察院的函,建议该院一同为一户镇雄本地的困难家庭开展联动救助,一座横跨两千多公里的“司法救助连心桥”就此搭建。


突遭变故 司法救助暖人心


2022年10月,吴某某在一起失火案中不幸去世,天津市和平区检察院在审查起诉阶段发现,吴某某来自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因家庭经济困难,吴某某和其丈夫申某某常年在外打工维持家庭生活,子女均为在校学生,其中有4名未成年人,家中还有4名老人需要赡养。


因破伤风和肺部感染在津抢救后,吴某某的丈夫申某某回到镇雄县继续康复治疗。因吴某某去世,申某某因病无法继续工作,亦无钱继续医治,家中失去主要收入来源,且案发至今未获赔偿。


了解到申某某一家的具体困难后,天津市和平区检察院开展国家司法救助工作,决定给予被害人家属国家司法救助金人民币41000元,并提请天津市检察院第一分院开展联动救助,经审议,一分院决定给予被害人家属国家司法救助金人民币 18000 元。


检爱接力 架起千里“连心桥”


为避免被害人家庭因案返贫致困,天津市检察机关与被害人家庭所在地的昭通市检察院、镇雄县检察院进行沟通联系,邀请对被害人家庭开展联合救助。


收到邀请后,镇雄县检察院高度重视,与天津两院共同研究对申某某一家开展社会综合帮扶的措施。镇雄县检察院检察检察人员前往被救助人家中,实地了解申某某一家的家庭居住条件、子女及老人的基本情况,并对其进行了心理疏导,鼓励他们尽快走出心理阴霾,积极面对生活。



为确保救助质效,加大救助力度,检察人员多方协调对接、多次商讨对策,联系镇雄县医保局,详细了解医保政策,就申某某治病医疗费用及后续康复治疗费用等方面询问有关报销优惠政策,向学校了解其子女的学习情况以及心理动态。同时,走访县妇联、民政等部门及社区,了解其家庭的基本情况和已享受的帮扶政策等,商讨寻求政策上的支持通道。


天津市区两级检察院、昭通市县两级检察院,镇雄县妇联、民政、社区、学校、企业以及社会团体代表所组成的多元救助小组在镇雄县检察院召开司法救助金发放暨社会救助推动会。各方表示会对申某某一家从就医、社保、子女入学、就业等方面实现“应救尽救”“应帮尽帮”,有效帮助和解决申某某一家的现实、急迫困难,并再次鼓励申某某一家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争取早日走出生活困境。同时对救助金的使用提出要求,希望将救助金多用于子女教育、老人赡养方面。



此次申某某司法救助案件的办理,开启了两地两级检察机关控申检察与司法救助、社会救助异地协作配合新篇。积极推进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衔接,不仅用司法救助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也通过与各职能部门、社会力量相配合,形成司法救助和社会救助长效机制,做好司法救助工作的后半篇文章,为今后开展跨地区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联动工作提供了宝贵经验。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