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昭通

是你们解开了困扰我3年的“心结”!

时间:2023-11-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非常感谢你们的细心与耐心,是你们解开了困扰我3年的‘心结’!”案件申请人如释重负地说。

近日,昭通市检察院充分发挥一体化办案机制,会同大关县检察院有效化解了一起历时3年的行政争议案件。

编辑

3年前,申请人的父亲驾驶三轮摩托车载着王某(化名)进城办事,在行驶途中与对向来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三轮摩托车驾驶员死亡、王某受伤。事故发生后,经交警部门认定,三轮摩托车驾驶员在此次事故中承担全部责任。申请人对该事故认定不服,遂提起行政诉讼。该案历经3年,一审、二审、再审均未支持申请人的诉求。近期,申请人向昭通市检察院申请检察监督。

因案发地属大关辖区,昭通市检察院运用一体化办案机制将该案交办至大关县检察院。在案件办理中,市、县两级检察机关上下联动、协作配合,多维度、多举措开展行政争议化解工作。通过细致审查案件卷宗、充分听取当事人意见,检察官发现,申请人长期诉讼的原因是亲人在该事故中逝世却还要担责。为解开申请人的心结,检察官多次到申请人家中、属地村委会走访了解相关情况,并耐心释法说理、疏导情绪。最终,申请人对案件事实及法律规定有了更清晰的认识,该案件得以化解。

编辑

检察人员在调查核实、走访入户过程中了解到,该事故中三轮摩托车乘坐人王某身患多种疾病且四级残疾、其子二级残疾,家庭困难。通过细致审查,王某符合司法救助情形,为尽快缓解王某看病就医的经济压力,检察机关能动司法、担当作为,为王某申请了司法救助金,切实让王某感受到了司法温情。

“案件无大小,皆为民生事”。昭通市检察机关坚守司法为民初心,牢固树立“小案不小办”检察理念,努力在每一起行政检察监督案件中寻找行政争议化解良方,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司法有力量、检察有温度,让行政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