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昭通

代表委员建言丨省“两院”赴昭通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时间:2023-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3日,云南省法检“两院”征询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座谈会在昭通市检察院召开。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袁学红,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世清率队出席会议,向部分住昭全国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征询对省“两院”工作的意见建议。


会议由昭通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刚主持,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鲁军,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孔维志,市人大、市政协相关负责同志,市法检“两院”部分班子成员及12名住昭全国、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座谈。


座谈会上,袁学红、李世清分别通报了2023年省“两院”工作情况,市法检“两院”以书面形式向代表委员作了工作通报。

听取汇报后,与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省“两院”2023年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认为省法检“两院”今年以来的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服务一流营商环境、未成年人保护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并围绕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未成年人保护、公益诉讼检察、队伍建设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自觉接受监督

倾听基层声音

一起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甄兰芳

全国人大代表、昭通市凤池九年一贯制学校教师

我对“两院”的工作非常认可。结合生活实际和6年来全国人大代表履职经历,我深刻感受到省“两院”工作报告用数据说话、用案例释法,态度旗帜鲜明、行动果断有力、措施务实高效。建议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采取多种举措持续优化教育环境,呵护未成年人健康茁壮成长。

陈刚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建议法院加大对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检察机关建议逐步在基层院设立专门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内设机构,并充实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一线办案人员,增强办案力量,提高办案质效。


杨光彦

省人大代表、昭通市供电局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省“两院”工作成效好、专业强、有温度。建议检察院要加强对自身职能职责的宣传力度;法院要加强对婚恋纠纷的调解处理,加强对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的法治教育,有效防范矛盾风险,避免民转刑案件发生。



马瑞阳

省人大代表、昭通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

2023年“两院”工作成效突出,建议法院加强财产保全工作力度,提高案件执行力,严格涉案款物管理,增强对失信被执行人员的曝光程度,提高案件执行效果,增强审判公信力;检察院要加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有效监督,结合上诉案件加强对错误判决的纠正,提高法律监督质效。



李钰

省人大代表、昭通市第一中学副校长

建议:一是提高法治宣讲覆盖范围,采取专题讲座、法治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将法治精神根植于青少年心中;二是为在校学生开展“沉浸式”职业体验,增强青少年从事法律职业的荣誉感;三是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保护机制,形成强大保护合力。


陈坤

省人大代表、昭通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主任

建议建立教育、医疗、政法三方协同机制,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强化对未成年人心理辅导和重点关注。



马娜

省人大代表、威信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

建议:一是加强对聘用制书记员的福利保障,探索建立健全聘用制书记员考核机制,提供可靠稳定保障,增强书记员队伍整体活力;二是积极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先进典型选树和宣传,挖掘好基层榜样,让更多人学先进、争先进;三是加强对下指导,通过集中培训、个案指导、类案沟通等方式统一裁判尺度,增加工作精准度,切实维护司法权威。



柏开友

省人大代表、永善县务基镇捏池村党总支书记、主任

“两院”2023年的工作扎实有力,真正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贯穿工作全过程。建议:针对基层矛盾集中突出、调解力量不足、调解效益不高等问题,建议完善多元解纷机制,形成多元参与的解纷合力,大力推行“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解纷模式,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何萍

省政协委员、民革昭通市委主委、昭通市医保局局长

“两院”坚持服务大局,做强司法为民,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建议:一要加大对青少年普法宣传力度,建立青少年普法长效机制,抓住学校教育主阵地,加强正确引导,创新普法方式,开展各类丰富多样的法治实践教育,将法治教育与文化知识教育同规划、同实施、同步进行。二要抓实政法干警担任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制度,加强法官检察官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完善法律监督机制、优化审判程序,确保司法裁判公正性。



程云峰

省政协委员、昭通市文联副主席、网络作家、茅盾新人奖、网络文学奖获得者

建议优化对婚恋纠纷的化解处理,更好保护妇女儿童权益;强化部门联动,加强对未成年人普法宣传力度,加大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宣传。


翟建华

省政协委员、昭通市镇雄县委常委、县委统战部部长

“两院”的报告政治站位高、方向把握准、工作成效好。建议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创新诉讼机制,强化案件执行力度,深化法律监督推进司法公正,加强政法队伍自身建设。


吴蔚秋

省政协委员、昭通市中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审判委员会委员

近年来我们与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建立了良好的工作协调和沟通配合机制,开展了一批重大疑难行政案件的实质性化解,实现行政检察与行政审判双赢共赢,建议省法检“两院”强化沟通配合,以更大力度助推法治建设。

在认真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后,袁学红和李世清对代表委员长期以来的关心、支持和监督表示感谢并作表态发言。


袁学红表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根植于群众之中,代表着人民群众的心声和期盼,代表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客观中肯、精准、深入。下一步,一是强化监督就是爱护的理念,进一步充分认识主动接受监督的重要意义,增强自觉接受监督的意识,丰富工作内容,切实为代表履职提供更加便捷的渠道。二是强化监督就是支持的理念,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日常化、常态化、制度化,积极邀请代表委员旁听重大案件审理、现场见证案件执行,切实保障代表委员的知情权、参与权,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将法院审判工作主动置于监督之下。三是强化监督就是帮助的理念,紧密结合省委中心工作和法院重点工作,统筹开展三级法院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汇集各方智慧,切实把主动接受监督放在全省法院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积极主动做好接受代表委员监督的工作,确保法律得到有效实施,审判权得到正确的行使。


李世清表示,代表委员结合工作实际对检察工作提出了真切感受和宝贵意见。围绕贯彻落实代表委员意见建议。下一步,一是抓好整改落实,对意见建议虚心接受,照单全收,专人梳理后向党组做好汇报,提出具体改进措施,形成良性互动。二是推动工作发展,持续强化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让高质效监督办案成为云南检察新征程履职的基本价值追求,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成为检察履职的鲜明特征,为云南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三是自觉接受监督,牢固树立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的意识,加强改进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在更深层次、更广泛领域、更广层面参与检察工作,以监督促规范、促发展,推动检察履职迈向更高水平,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