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云检要闻>昭通

火力全开!“法检律”青年同堂研习,以共学促共赢

时间:2024-04-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2日,昭通市昭阳区检察院联合昭阳区法院、昭通市律协开展以正当防卫为主题的青年同堂共建研习活动,“法检律”青年30余人参加活动。



深入研习,学深悟透理论精神


研习活动中,与会人员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筑牢政治忠诚根基。



随后,昭阳区检察院检察官领学最高人民法院第93号指导性案例,从捅刺行为性质、是否具有防卫性、是否属于防卫过当等关键问题进行详细剖析,并对该案例进行了深度解读。同时与会青年结合电影《第二十条》的观影感悟就正当防卫认定难点进行交流,让交流活动达到学以致用、指导实践的研习目的。


观点碰撞,论辩擦出思维火花


在“灋义杯”青年辩论赛赛场上,昭阳区检察院、昭阳区法院、昭通市律协的16名青年选手组成4支参赛队伍,进行了两场精彩纷呈的辩论赛。


昭阳区检察院 VS 昭通市律协


辩论过程中,双方辩手紧紧围绕“正当防卫”这一辩题,开篇陈词单刀直入、观点鲜明,双方攻辩步步为营、辣味十足,自由辩论见招拆招、引经据典,总结陈词精准简洁、切中要害。


“互相斗殴中有正当防卫吗?”


“对方辩友,未经人民法院判决,您可不得私自认定‘老赖’哟。”


“请对方辩友正面回答,作为亲属于法于情您将作何抉择呢?”


昭阳区法院 VS 昭通市律协


各代表队妙语连珠、条理清晰,现场掌声和喝彩声不断。经过两个小时的激烈角逐,比赛圆满落下帷幕。根据各参赛选手现场表现,评选出4名选手分别获各参赛队“最佳辩手”称号。


与会领导指出,此次“法检律”青年同堂共建研习互动内容丰富,紧扣实务工作,涵盖政治理论知识、刑事法律理论、指导案例解读、案例实训等内容,既有思想观点、阐释剖析、也有案例研习,为“法检律”青年搭建了提高素能、展示自我的平台,是一次检察官与法官、律师同堂培训的有益探索。尤其是本次“灋义杯”青年辩论赛无疑是以辩明理、以赛促训的实战练兵,效果显著。



会后,相关领导共同为昭阳区检察院“青年之家”揭牌。以“青年之家”为载体,打造为联系青年的桥梁、凝聚青年的中心,有效促进青年朋友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