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检察新媒体>科技强检

全省检察机关检务保障信息系统账务管理模块暨政府采购业务培训圆满结束

时间:2019-04-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日至4日,省检察院举办了全省检察机关检务保障信息系统账务管理模块暨政府采购业务培训班,全省三级检察机关150多名财务人员参加了培训。培训紧扣当前的检务保障工作重点和难点,以适应检务保障信息系统账务管理模块升级后的实施应用为重点,对财务人员进行强化培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突出重点,强化培训。政府会计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具有很强的政策性、技术性和复杂性。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的相关改革要求,本次培训以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落地实施为重点,在最高检培训和省检察院去年12月底进行系统培训的基础上,突出了实务操作培训,重在从理论概念到实践运用的转换,使大家能更好的理解政府会计改革的重大变化,进一步丰富知识体系,切实提高业务水平,以适应改革工作的需要。

  二是精心筹备,做好铺垫。今年2月底,最高检下发了检务保障信息系统账务管理模块升级包。为做好系统升级后的账务处理新旧衔接工作,省检察院在培训前打好基础,做好铺垫。一是为财务人员统一购置了《政府会计》、《政府会计制度详解与实务》等业务用书便于加强理论学习。二是参考最高检下发的指导资料整理制定下发了“新旧制度衔接工作底稿模板”,统一规范各级检察院的工作底稿,确保新旧账务按照新制度准确衔接。三是结合工作实际对现有的会计业务进行了全面梳理,将30余个常用业务整理制作成会计分录模板嵌入至账务管理系统的“凭证调用”模块中,基层院在处理账务时可以直接调用,省时高效。

  三是强化运用,注重实效。为增强培训实效,此次将以往的模拟环境培训改变成实战演练,要求财务人员将今年发生的业务原始凭证带到培训现场,直接在账务管理系统中处理。财务人员能够结合单位的真实业务反复练习、举一反三,大大提高了实务操作的熟练度和准确性。此外,为确保培训质量,特别强调了检查考核。要求各院财务人员从工作底稿制作、账务新建、凭证录入再到报表生成全流程操作必须在现场完成,同时经检查确认无误后才能完成培训。

  培训结束后,大家普遍反映,培训理论讲解系统全面,实务操作具体实用,具有较强的业务指导性,培训效果显著,进一步增强了做好今后工作的干劲和信心。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