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云南检察之窗网站群快速导航:省院  昆明  昭通  曲靖  玉溪  保山  楚雄  红河  文山  普洱  版纳  大理  德宏  丽江  怒江  迪庆  临沧  昆铁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新闻
最高检、公安部联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
发布时间: 2016-10-19  作者:检察日报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联合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重点整治、突出地区督导会。会议总结了当前全国重点整治、突出地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和取得的成效,并对打击治理工作进行了认真督导和部署。会议还对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指导意见进行了研究讨论。会议强调,各地公安、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打击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更新办案理念,创新方式方法,积极推进防范、打击、治理一体化机制建设,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

  会上,最高检、公安部有关部门负责人听取了被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挂牌整治的7个重点地区和5个突出地区的公安、检察机关工作汇报,并现场进行了面对面、点对点的指导和督导,对加强和改进打击治理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会议指出,各级公安、检察机关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委的各项要求上来,采取坚决果断有效的措施,加强协作配合,以“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的高发蔓延势头。

  会议要求,要更新执法理念,创新方式方法,提高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办案水平。一要善于运用信息科技手段,打好数据仗和合成仗,深入开展打击整治行动。二要坚持严打方针,出重拳、下重手、用重典,在坚持依法办案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快侦快捕快诉,力求最佳打击效果。三要坚持重大案件及时汇报,快速反应,提前介入、引导取证,集中精力尽快批捕起诉一批有震动、有影响的重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对最高检与公安部联合挂牌督办的第一批21起重大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省级公安、检察机关要强化对下督促检查和办案指导,确保被督办案件顺利办理,特别是各级检察机关侦查监督部门要做好侦、捕、诉的有效衔接工作。对工作不力的,要严肃问责。

  会议强调,要强化卓有成效的办案机制,积极推进防范、打击、治理一体化机制建设。公安、检察机关要加强与法院、金融、电信主管部门协调联动,加强支持配合力度,统筹协调专项打击活动。注重创新长效工作机制建设,落实好公安、检察机关之间的联席会议、信息共享、案情通报等工作机制,共同研究、及时解决办案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地特别是重点地区和突出地区公安、检察机关要坚持一手抓突出问题整治、一手抓社会治理创新,全力推进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系统治理、源头治理和综合治理。

  

上一篇:十八届六中全会,人民日报社论披露关键信息
下一篇:这些重要信号,对于“民行检察官”意味着什么?
Copyright?2011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云南省人民检察院信息中心管理维护 地址:昆明市滇池路1409号 邮编:650228 服务电话:0871-64993999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